2022年06月01日
第04版:要闻·综合

加大新品种推广力度 促进粮食生产提质增效

我市举办2022年冬小麦新品种展示观摩活动

2022年06月01日

  本报讯(记者 李坤晓)5月31日,赵县新品种展示园内,一望无际的麦田金黄里泛着浅绿。麦浪之间,人头攒动。大家仔细观察小麦植株长势,俯身看麦穗、数麦粒,探讨种植要点、病虫防治、产量特征,各自挑选适合种植的小麦品种。壮硕挺拔、籽粒饱满的新品种小麦,获得大家的一致好评。

  当日,由市种子管理站举办的2022年冬小麦新品种展示观摩活动在赵县举办。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的种子管理系统负责人和种子企业及种植大户代表一同在现场观摩讨论。

  此次观摩旨在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新品种的宣传和推广力度,促进粮食生产提质增效和转型发展,验证冬小麦新品种的丰产性、适应性和抗逆性,筛选适宜我市种植的新、优、特小麦品种,实现稳产、节水、增效,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为我市冬小麦合理布局提供科学依据。

  据了解,参加展示品种都是近几年内通过国家、省审定的适宜我市种植的小麦新品种包含优质小麦品种、高产稳产品种、绿色节水品种及特殊类型小麦等43个新品种。其中优质强筋小麦组品种11个,高产稳产小麦组品种23个,绿色节水小麦组品种8个,特殊类型小麦组品种1个。

  展示园模拟正常大田生产,采用统一的耕、种、收等田间管理措施,客观地展示了不同品种在抗性、节水性、品质等方面的不同表现。在观摩人员的见证下,相关专家对冬小麦品种进行了现场考察打分及评价,共推介“冀麦765”“藁优2018”等优秀品种16个。

  农作物新品种展示观摩是实施我市种业振兴行动的重要举措,通过直观感受加专家推介的方式,使专家指导意见与农民自主选种意愿有机结合,克服了选种盲目现象,真正解决了农民选种难问题。“今年,我市《种业振兴行动实施方案》正式出台,确定实施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种业创新攻关、种业企业扶优、种业基地提升工程、种业市场净化五大工程。市种子管理站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我市粮食稳产保供打下坚实基础。”市种子管理站站长孟小莽表示。

  此外,观摩结束后,市种子管理站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新《种子法》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培训工作。

2022-06-01 我市举办2022年冬小麦新品种展示观摩活动 1 1 石家庄日报 content_86818.html 1 加大新品种推广力度 促进粮食生产提质增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