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01日
第04版:要闻·综合

6月1日起我市正式进入汛期

2022年06月01日

  

  本报讯(记者 刘立芳)记者从市水利局获悉,6月1日起,我市正式进入汛期。据市气象局预测,今年汛期我市降水较常年(318.6毫米)偏多2~5成;雨季开始时间较常年偏早,多雨时段主要在7月中旬到8月上旬,暴雨日数较常年偏多;多局地短时强降水过程,盛汛期出现极端强降水可能性大。

  “今年,我们在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上下功夫,在雨情、水情、险情、灾情‘四情’上做防御,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超前谋划、周密部署,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活动,继续对辖区内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进行摸排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进一步细化工作台账,制定整改措施,尽快消除隐患,确保安全度汛。不断完善预警发布工作机制,突出抓好山洪灾害防御预警,健全县级监测预警平台监测预警信息发布责任制。

  不断加强与水文、气象、应急等部门协作配合,努力提高预报精准度、延长预见期。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纪律意识,提前安排汛期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干部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

  汛前,市水利局还对8个山区县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380处自动雨水情监测站、1224处简易雨量站点、1452处预警广播站点、227座水库视频监控等设施设备进行了维修、调试,确保设施设备正常运行。为山洪灾害易发区60个重点村配备了手摇报警器、铜锣、卫星电话,对卫星电话进行保养、充电、充值,确保遇到险情时,能够第一时间预警并转移危险区群众。同时,修订完善了10座大中型水库、227座小型水库防洪抢险预案和汛期调度运用方案、滹沱河市区段防洪抢险应急预案和7条主要行洪河道洪水调度方案。

2022-06-01 1 1 石家庄日报 content_86816.html 1 6月1日起我市正式进入汛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