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25日
第08版:文体新闻

“2020年度影响力图书”推展揭晓

河北这些图书很有

2021年01月25日

  本报讯 (记者 刘迪) 记者从河北出版传媒集团获悉,《中国出版传媒商报》“2020年度影响力图书”推展揭晓,共144种好书入选,分为主题出版、文学、人文社科、财经等七大类。其中,河北的3种图书榜上有名。

  河北人民出版社的《太行沃土:河北阜平脱贫攻坚纪事》入选“主题出版类”推展书目,关仁山撰写的该书以报告文学的形式生动讲述了阜平县干部群众在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发生的一系列曲折而生动的感人事迹,反映了阜平脱贫攻坚的艰巨性、复杂性,展现了阜平人民不畏艰难、战胜贫困的精神气质,真实反映了这场伟大斗争的历史影响,全面表现了阜平人民战胜贫困的精神气质与思想高度,是新时代精神的再塑造和升华。

  河北教育出版社的《中国民间文学史》(6卷8本)、“自然保护区探险系列”(4 种)分别入选“文学类”和“生活科普类”推展书目。前者是中国第一部多卷本中国民间文学史,叙述了上古至清末中国民间文学的代表性作品,阐述了民间文学各种体裁的演变过程,揭示了中国民间文学发展的内在规律,是中国民间文学研究方向上的重要学术积累,同时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和抢救挖掘民族文化遗产的深远意义。

  “自然保护区探险”系列(4 种)是我国“当代大自然文学之父”刘先平的短篇作品集,融文学性、科学性、趣味性于一体。丛书选辑了作者四十年来在自然保护区探险中的奇闻、奇遇,旨在揭开大自然的种种神奇奥秘,展现大自然和生命的壮美,还给人们一个真实的大自然世界,使孩子的心灵受到强烈的震撼,进而引领孩子认识自然、热爱自然、保护自然。

  “年度影响力图书”大型推展活动,自2012年首次举办以来,今年已到第9届。本期好书年度推展活动以2020年该报刊发的四个季度的影响力书目为基础,结合出版社自荐,囊括月览好书、日常报道及好书遗珠,以“媒体认可、市场销售表现力、专家推荐、读者认可”作为标准,注重人文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体现时代精神,呈现不同趣味与多元声音,并推崇严肃阅读。

2021-01-25 “2020年度影响力图书”推展揭晓 1 1 石家庄日报 content_30631.html 1 河北这些图书很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