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体新闻

一堂生动的传统文化课

郭墨涵分享“铁板上的浮雕世界”

2023年12月14日

  本报讯 (记者 杨阳) 12月12日,郭海博民间文艺家工作室走进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美育大讲堂,为300余名学生带来了一堂“走进非遗——铁板上的浮雕世界”的传统文化课。活动在石家庄文化直播课进行了线上播放,吸引了众多粉丝观看。

  “铁板浮雕作品是以普通的铁板为创作材质,利用铁板原色及特质,以铁锤、铁錾作画笔,以铁板为画纸,通过锤锻、錾刻、抛磨、烧色等手段,以手工锤锻的方法,直接在生冷的铁板上创作出的一种雕塑艺术。”课上,郭氏铁板浮雕非物质文化遗产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郭海博民间文艺家工作室成员郭墨涵结合铁板浮雕艺术作品,形象生动地讲解了铁板浮雕的制作工艺和艺术特色,带大家赏析了自己和父亲——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郭氏铁板浮雕”传承人、郭海博民间文艺家工作室领衔人郭海博的浮雕艺术作品,并和观众分享了自己在学习铁板浮雕技艺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父亲对自己的勉励。

  2022年,郭墨涵作为北京冬奥会火炬手在张家口泥河湾国家考古遗址进行火炬传递。她特意将当时传递的火炬带到了此次课堂,让在场学生接连传递,使大家在了解金属錾刻工艺的同时,感受奥运精神,学会克服困难,做一个敢于挑战自己,不断超越自己的人。

  同学们纷纷表示这堂生动的文化课让自己受益匪浅。“这堂课内容太丰富了!不仅了解了铁板浮雕技艺,近距离地感受了非遗魅力,更在郭老师身上看到了一种工匠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大一学生张倩说。

  “除了现场观众,网上直播能够突破地域限制,快速便捷地将课程传播给更多的人,我觉得文化直播课形式非常好。”郭墨涵表示,希望通过本堂课,让更多的学生、网友,了解中国金属錾刻工艺铁板浮雕艺术,热爱传统文化,也希望今后能有更多市民走进郭海博民间文艺家工作室,感受华夏一绝铁板浮雕艺术。

2023-12-14 郭墨涵分享“铁板上的浮雕世界” 1 1 石家庄日报 content_149085.html 1 一堂生动的传统文化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