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01日
第05版:要闻·综合

以实干实绩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访平山县委书记张前锋

2022年06月01日

  □本报记者 李坤晓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石家庄市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的支撑之年、关键之年。今年以来,平山县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全市经济总量过万亿目标,深刻把握项目建设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大力发扬‘实干兴石、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坚持把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作为有力抓手,推动全县经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日前,平山县委书记张前锋在接受采访时说。

  据介绍,平山县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坚决压实责任抓进度。实行县领导分包、部门负责的项目推进机制,对79个亿元以上项目全程跟踪、全速推进,形成了更多的投资量和实物量。建立项目建设服务机制,县主要领导每月2次,分管领导每月4次,督查室、发改局不定期深入现场,协调解决征地拆迁、手续办理等问题,做好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组织开展项目观摩活动,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坚持超前谋划,多措并举抓储备。立足特色产业和资源优势,申请中央预算内和债券投资项目4项,总投资8.7亿元。结合县域发展规划,谋划了城市更新、文化旅游、商贸流通、基础设施、新兴产业培育等方面亿元以上项目79项,总投资727亿元,为项目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年1-4月份,该县多项经济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0.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56.8%。

  坚持应统尽统,精准调度抓入库。县委、县政府对统计一周一分析、对项目半月一调度,研判形势、解决问题,做到颗粒归仓、不重不漏。加大业务培训力度,邀请省、市统计局专家,开展统计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干部抓经济工作的能力。今年1—4月,全县入库项目56个,完成投资22.6亿元。

  张前锋表示,该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巧筑项目落地“生态圈”。积极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代办制、容缺受理制等制度,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所有项目全部实现“在线平台,集中受理,一站式办结”。成立招商(企业)服务中心,大力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通过“不见面”“云洽谈”等形式对接项目,储备优质项目资源。今年与全国第三大光伏企业阿特斯集团签约,投资35亿元的光伏组件绿色装备项目落户平山,积蓄加快发展新动能新活力,以实干实绩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平山力量。

2022-06-01 ——访平山县委书记张前锋 1 1 石家庄日报 content_86824.html 1 以实干实绩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