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09日
第02版:要闻·本地

在不断突破中迸发新活力

赵县以创新驱动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01月09日

  本报讯(记者 刘立芳 通讯员 徐哲普 聂聪超)“结果出来了,产品在真空状态下的疲劳寿命试验已达10000多次,目前产品状态良好,疲劳次数、安全寿命与补偿量均满足超高速低真空管道磁浮交通系统50年设计标准的技术要求。”1月6日,在位于赵县经济开发区的石家庄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验室内,公司董事长刘西斌高兴地宣布了最新科研成果。

  超高速低真空管道磁浮交通系统是轨道交通领域面向未来的颠覆性技术。巨力公司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参与系统关键部件的研发设计。为扎实推进该产品技术攻关,巨力公司加大创新研发投入力度,先后投入300万科研经费,形成了20多项关键技术成果。

  据了解,在赵县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巨力公司依托科技创新积极引导行业发展方向,主持新编国家标准1项,拟主持新编国家标准1项,参与新编或修订的国家、行业技术标准5项。截至目前,公司共获得国家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41项,专利技术成果已全部运用到产品生产中,企业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像巨力科技一样,赵县的许多企业正在科技创新的不断突破中迸发出新活力。医药产业是赵县的特色产业,实现医药产业在科技创新上的率先突破,事关县域经济的长远和全局发展。赵县全力支持普力制药、兴柏药业、华中华恒等重点企业做大做强,推动医药产业由原材料、中间体向成品药、针剂、口服剂延伸转型、迭代升级。

  阿维菌素是一种广谱高效绿色环保生物源农药,在世界范围内需求量巨大。位于赵县南柏舍镇的河北兴柏药业集团,近年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发挥省级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的作用,创新阿维菌素工艺技术,提高阿维菌素生产水平。

  “运用合成生物学技术,对阿维菌素高产基因进行定向改造,在配方、过程控制不变的情况下,发酵效价大幅提高,达到7000~8000μɡ/ɡ。”河北兴柏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进峰介绍说,随着科研创新实力的不断增强,公司市场话语权不断巩固,阿维菌素的国内外销售额也实现连年递增。

  加快打造创新之城,不仅企业要有核心竞争力、产业要革新,理念、平台、人才、制度也要共同发力革新。赵县提出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财税体制、金融机制等制度改革,全力推进“放管服”改革,设立企业开办专区,创新服务理念和形式,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全县去年累计新增市场主体6119家。

2022-01-09 赵县以创新驱动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1 1 石家庄日报 content_70839.html 1 在不断突破中迸发新活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