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2日
第02版:要闻·本地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我知晓 我支持 我参与

2021年10月12日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我知晓 我支持 我参与

  粮油及其相关制品类

  粮食的定义是什么?类别、品种有哪些?

  粮食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必需品,可以从品种和用途两个角度分类。粮食的定义按品种分为广义和狭义两个方面;按照用途,粮食通常又分为口粮、饲料、工业用粮和种子用粮。

  按照中国传统解释,狭义的粮食是指谷物类,即禾本科作物,它包括稻谷、小麦、玉米、糜子(黍和稷)、大麦、高粱、燕麦、黑麦等,习惯上还包括蓼科作物中的荞麦;广义的粮食是指谷物、豆类、薯类的集合,包括农业生产的各种粮食作物和粮食部门经营的全部品种,与国家统计局每年公布的粮食产量概念基本一致。豆类主要包括大豆、绿豆、蚕豆、豌豆等。这里,特别要指出的是,大豆既是粮食,又是油料。薯类主要包括甘薯、马铃薯等(不包括芋头和木薯)。

  自1994年起,中国把粮食定义为五大类,分别是小麦、大米 (实际上是按照脱粒后的原粮即稻谷统计)、玉米、大豆、其他。国家法律法规、国家标准等规范性文件中的粮食概念,在相应的文件中均有明确解释,通常包含两层含义,一是指小麦、稻谷、玉米、杂粮及其成品粮;二是大豆、油料、食用植物油,如国家《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办法》中所称的粮食是指小麦、稻谷、玉米、大豆、杂粮、油料、毛油以及成品粮油;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对粮食的定义就是指谷物,包括麦类、粗粮类(又叫杂粮类,包括大麦、玉米、黑麦、燕麦、高粱)和稻谷类三大类。

  (内容由市市场监管局提供)

2021-10-12 1 1 石家庄日报 content_59846.html 1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我知晓 我支持 我参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