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27日
第03版:要闻·综合

走好党史学习教育“三步棋”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凝心聚力乘势而上

2021年05月27日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迅速行动起来、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以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把从党史中汲取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奋力迈向国内一流高职院校的务实举措和壮志豪情,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的征程中书写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新篇章。

  学院党委书记陈联记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坚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同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联系起来。坚持把党史学习、理论学习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效,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提高政治站位

  精心谋划走好“先手棋”

  学院把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下功夫,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学院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一是学习重要讲话精神。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引导师生学党史,悟思想。二是迅速动员精心部署。围绕“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推进会,号召全院师生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奋力谱写学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三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成立了六个专项工作组,统筹协调党史学习教育。四是加强制度保障。印发《中共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安排意见》《中共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在全院开展党史大讲堂活动的实施方案》《中共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文件。

  抓实真学深悟

  走好“关键棋”

  真学深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学思践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目的。学院立足实际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细化安排,进一步明确任务单、时间表、路线图,层层压实责任,做到规定动作不游移、自选动作不偏离,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一是阶段性任务与具体实施相结合。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发布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提示,既重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整体方案的阶段性推进,又明确逐月学习教育目标的完成。二是专题学习与研讨相结合。向各党总支(党支部)发放党史学习教育指定教材,通过“集中+自学”的形式,利用读书班、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专题学习与研讨,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三是组建宣讲团开展专题报告。组建学院党委宣讲团,书记、院长等党委班子成员纷纷向分管部门、系院作报告会宣讲,与师生特别是学生群体开展面对面、互动式座谈宣讲,教育引导全院师生学党史、悟思想。中层干部跟进讲,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搞宣讲,实现宣讲全覆盖。思政队伍系统讲,运用事实数据、典型案例讲清道理,运用生动活泼、接地气的语言阐明观点,深入浅出、帮助学生入脑入心。党史专家专题讲,注重宣讲艺术,讲活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目前全院已经举办专题报告会83场。

  聚焦守正创新

  走好“引导棋”

  学院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精彩纷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一是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学习教育氛围浓厚。学院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拓展宣传维度,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润物无声地把对党史的学习感悟融入日常。学院网站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开设“重要论述”“党史知识”“理论研讨”“视频微课”等栏目板块。官方微信平台已推送党史百年天天读栏目61期;编制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2期。各系院公众号结合读书月、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等推出特色主题活动,注重运用英雄人物故事强化引导学生对党史的感悟和对党史知识的了解,提高学生参与党史活动的积极性,共推送47期。此外,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平台、冀云·融媒体平台等新媒体平台,通过网络直播、网络视频、网上交流等形式,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二是激发组织活力,呈现特色亮点。软件学院开展“坚贞立志,永葆精神,奋勇当先,不负青春”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经典传唱系列活动;电气与电子工程系党总支带领师生观看红色影片,激发广大学子“今生无悔入华夏,来世愿到种花家”的民族自豪感;动画学院策划“我心向党,文化铸魂,擘画新篇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海报作品展;党群工作部党支部、教务处党支部等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开展实践研学活动,感受百年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在感动感悟中传承红色基因。

  三是注重学用结合,以学促做落实效。各党总支(党支部)结合各自工作,创新方式方法,引导党员干部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工作成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大力推行党员志愿服务。拓展深化“双问计”活动成效,围绕学党史干实事、学党史解难事、学党史谋大事、学党史创新事、学党史长本事,聚焦制约学院事业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帮助师生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让师生切实感受到了学习党史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全身心投入到学院的改革发展中。

  (张宇婷)

2021-05-27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凝心聚力乘势而上 1 1 石家庄日报 content_44353.html 1 走好党史学习教育“三步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