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26日
第01版:首版

线上一网办 线下一窗办

全面推进人社综合柜员制政务服务体系建设

2021年04月26日

  本报讯 (记者 王 静) 为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市人社局决定全面推进全市人社综合柜员制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巩固“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改革成果,持续提升人社政务服务效能。

  综合柜员制是指在严格授权管理和业务标准化前提下,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即时业务前台办理、现场反馈,限时业务后台办理、专窗反馈的窗口综合服务模式。据市人社局负责人介绍,“人社快办”主要任务是推进人社政务服务事项“线上一网办、线下一窗办”。在具体形式上是实行综合柜员制服务模式,实现“一窗一网一卡一号”四位一体服务。最关键、最核心的任务是全面落实综合柜员制改革,实现人社领域就业、社保、人才、劳动关系、人事制度各项业务全面覆盖、全面提速。

  全市人社服务统一实行线上线下一体化综合柜员制服务模式,建设“一窗一网一卡一号”四位一体人社政务服务体系。其中一窗是指人社服务大厅与网点,一网是指人社一体化服务平台,一卡是指社会保障卡,一号是指12333热线电话。

  据了解,我市人社综合柜员制以社保综合柜员制服务模式为基础,将综合柜员制服务模式由社保领域向其他人社领域延伸,由市本级向县(市、区)延伸。6月底前,完成全市社保综合柜员制改革。10月底前,完成县(市、区)“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推进任务。在此基础上,升级改造全市人社一体化信息系统平台,通过资源整合、系统升级、流程再造,2021年12月底前,建成全市人社综合柜员制政务服务体系,实现人社政务服务事项“线上一网办、线下一窗办”。

  为了统一规范标准,市人社局将依照省人社厅服务规范、事项清单、办事指南、工作规程等,编制全市统一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规范人社综合柜员制岗位标准、工作规程、场地设施、管理制度,在全市范围内推行人社政务服务综合柜员制模式。同时,依托省级人社综合柜员制受理平台和省市分布的线上受理系统,结合本市各业务信息系统现状,分类分步开展系统对接、整合。在此基础上,继续完善人社业务一体化平台,加大非社保业务功能研发上线力度,整合孤立分散的业务模块,实现公共就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系统的协同运行,最终实现工作人员“一个界面”受理业务、服务对象“一个平台”办理业务、全人社业务“一网通办”。

  各县(市、区)将建立标准化的人社经办服务大厅,将社保、人才、就业等人社服务前台受理职能以及机关低风险或零材料业务转移到社保大厅,实现人社业务“一窗受理”。同时,探索“人社+银行一体化”合作模式,9月底前完成合作银行、社银网点对接工作,通过网点窗口和自助终端,为企业群众特别是老年人提供人社业务“就近办”服务。

2021-04-26 全面推进人社综合柜员制政务服务体系建设 1 1 石家庄日报 content_40992.html 1 线上一网办 线下一窗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