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5日
第02版:要闻·本地

22天“增”出一座医院

2021年04月05日

  (上接第一版)使功能分区明确合理,洁污路线清楚。同时,平面布局紧凑,尽量减少相关科室部门之间的距离,方便病人就医。

  此外,发热病区独立成区,在交通设计方面进行车辆分流,常规就诊与传染就诊分别组织车行、人行流线,互不交叉,机动车流线考虑设置洗消设施。

  “医院病房通风管道的密闭性和系统调试尤为重要,一定要确保风管、风阀、风机之间接管的严密性,虽然工期很紧,但丝毫不能马虎,工程质量和系统功能必须达标,确保一次调试成功。此外,还须确保房间内的压力比缓冲区低,更低于医护走道,这样通过负压系统的空气只能由医护区流向病房区,避免病毒随气流传播,减小医护人员感染的机会。”谭玉丰解释道。

  他介绍,病房具备给水、排水、热水、送风、排风、空调、氧气等多重系统。还安装了专门的食品、药品传递窗,通过配备的紫外线杀菌设备可以有效减少病毒传播。该设计既能有效保障医护人员安全,又能有效开展医疗救治工作,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风险。

  众志成城 交出“中建速度”答卷

  对于肖晗来说,增村镇卫生院是他在公司几年来遇到的“最特殊的项目”。

  “工期特别紧!二十多天建成一座可以交付使用的医院,我们的工人分成两班轮流作业,管理人员每天最多睡5个小时,技术人员需要根据现场情况进行深化设计,通宵工作已是常态。”肖晗说。

  切割钢材、焊接护栏、架设线路……二十几天,在这片工地上,一片忙碌。

  现场的建设人员都在做着最后的冲刺。“眼瞅着卫生院一天一个样!兄弟们也是为了赶工期争分夺秒,看着项目交付使用,我们的心也就踏实了!”一向沉稳应战的肖晗,此时也激动不已。

  这是一场名副其实的“大会战”,最高峰时,现场集结了400余名精锐力量。

  施工现场,人潮涌动、夜如白昼。中建一局领导一次次深入现场、靠前指挥,一次又一次梳理协调各项建设任务。很多管理人员连续工作近48小时,记不清上一次睡个好觉是什么时候。广大作业人员连日进行重体力劳动,咬牙坚持、拼搏奋战,只为实现共同的目标。

  如今,全省首个镇村级疾控中心在增村镇已建成,这个总建筑规模3000平方米,包含住院病房、留观用房,可同时接纳32床病人的卫生院将大大提高周围辐射区域的抗疫能力,同时,以此为基础,把它建设成一流的农村抗疫的样板,补齐农村抗疫的短板弱项。

2021-04-05 1 1 石家庄日报 content_38487.html 1 22天“增”出一座医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