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05日
第08版:文体新闻

这部剧曾收获如潮好评

电视剧《装台》迎来二轮播出

2021年03月05日

  本报讯 (记者 刘迪) 3月4日晚,由李少飞执导,张嘉益、闫妮领衔主演的现实主义电视剧《装台》登陆北京卫视。2020年底,该剧在央视首播,凭借着好故事、好演员、匠心制作等赢得收视与口碑的双丰收,并成功引起社会各界对这类文艺作品的关注与探讨。

  《装台》根据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陈彦的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装台人的悲欢离合、酸甜苦辣,以及古城西安在改革开放大潮中的故事。47岁的刁大顺带领一群精壮汉子在西安从事舞台演出的装台工作,他们装台的既有本地秦腔剧团,也有各色歌舞演出、婚丧嫁娶表演等。刁大顺同每一位努力奋斗的普通人一样,品尝着生活的酸甜苦辣。在家里,他因为工作繁忙常常冷落女儿,父女两人难免产生嫌隙和争吵;在工作中,他则要绞尽脑汁地帮助跟随自己的一帮兄弟在城里寻找生计,讨要工钱。《装台》对这群普通劳动者生存生活状态的真实、立体展现,让不少观众产生共鸣。

  正如小说《装台》中所写的,“他们不因自己生命渺小,而放弃对其他生命的温暖、托举与责任,尤其是放弃自身生命演进的真诚、韧性与耐力。他们永远不可能上台,但他们在台下的行进姿态,在我看来,是有着某种不容忽视的庄严感的。”电视剧《装台》赞美了生活中脚踏实地、勤恳工作的普通人,传递了时代精神。也因此,成功入选《中国影视蓝皮书》之2020年度十大影响力影视剧。

  值得一提的是,《装台》选择了十三朝古都西安作为故事背景,用镜头记录下这座老城的时代魅力。随着顺子的三轮车在城中村穿行停歇,陕西的秦腔、美食、方言、城乡风貌等纷纷展现在观众眼前,让观众深入了解八百里秦川的风土人情。

2021-03-05 电视剧《装台》迎来二轮播出 1 1 石家庄日报 content_34718.html 1 这部剧曾收获如潮好评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