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05日
第05版:社会新闻

4名女辅警连续10年坚守护学岗

——山城井陉“新风景”

2021年03月05日

  □本报记者 胡雁冰 通讯员 李忠勇

  

  美丽的井陉山城处处有风景,有一处美景历经风霜雪雨,让人百看不厌,倍感亲切温暖,那就是绽放在井陉第一小学和第一幼儿园路段英姿飒爽的“护学警花”。

  为了维护校园交通秩序,确保师生交通安全,2011年3月,井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针对县城校园集中,学生流密集,交通安全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由4名女辅警组建了“爱心护学岗”。10年来,这支“爱心护学岗”的女辅警,无论风霜雨雪都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坚持不懈地为学生提供交通安全服务,被学校师生、家长和社会各界誉为“最美天使”。

  

  携手护学姐妹花

  

  在第一小学上下学时间,人们都会看到有两个女辅警同时出现在学校门口,各自熟练地做着各种交通手势,互相默契配合,共同守护着学生的出入安全。

  这两个女辅警,一个叫王月琴,一个叫张利英,她俩在一起携手护学已经10年了。王月琴年近半百,是老大姐,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张利英年龄稍小一些,但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了,小的孩子才两岁,正是离不开妈妈的时候,但她想方设法克服困难,每天按时上好护学岗。

  第一小学是一所拥有2500多名师生的大型小学,原来设在育才街时,由于街道窄,上下学时间车辆无序通行,很容易造成拥堵,给学生安全造成威胁。因此,秋来暑往,春来冬去,她俩不知有多少个电闪雷鸣,雨雪交加的时刻,都坚守在学校门口,指挥车辆疏导交通,保护孩子的交通安全。

  2019年秋季,该校搬到新校舍后,家长和学生对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环境不熟悉,有的家长开车送孩子随意停车,有的学生中途违规下车,不走人行横道,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她俩提前赶到该校路段站岗,纠查车辆乱停乱放,引导和教育机动车驾驶员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减速行驶,不乱停车,并与校方沟通,要求加强对师生的交通安全教育,在上下学乘车时不随意下车,过马路要走人行横道,不在道路上乱跑。

  一对姐妹花,两个奉献者。坚持把细微繁琐的工作做长久,保障学生安全就是成就。朋友圈里常常有家长感动于王月琴和张利英的辛勤付出,说见到她俩在,就放心、踏实,也有家长亲切地称呼她们“校园妈妈”。她们说:“站护学岗是一项很光荣的任务,一定要尽职尽责完成好”。

  

  留给宝宝都是爱

  

  井陉县第一幼儿园金良河桥的十字路口,总会看到一个漂亮的女辅警用标准的手势指挥车辆。经了解,她叫张会霞,2011年参加辅警工作以来,一直在第一幼儿园负责上下学交通安全疏导工作。

  她有两个孩子,女儿5岁,儿子才2岁,正是累人之时。可是,丈夫和公爹都在外地工作,家里只有她和婆婆,而婆婆还有住在另一个小区86岁的老母亲也需要伺候。她和婆婆时常在两个小区之间来回跑着照料老人和孩子,家里吃的用的没时间上街买,只好网上下单让送货上门。

  第一幼儿园在一条纵深狭窄的巷道里,中间有一个小区地下停车场进出通道,如果接送孩子的车辆开进来,经常会把巷道堵死,使孩子们无法通行。因此,在金良河桥的十字路口设岗指挥车辆非常重要。为了保护幼儿园众多宝宝的安全,张会霞把自己的孩子留给婆婆,每天早起提前到岗,下午等幼儿园孩子走完才撤岗,看似简单的工作就这样一天天重复着。她用自己的辛勤工作,把爱洒给了幼儿园所有的宝宝,成为这条路上最亮丽的风景线。

  每年暑寒假,幼儿园宝宝放假了,她和负责护学岗的同事还会到县城易堵车的路口执勤站高峰岗,确保街道安全畅通。

  

  警队里的多面手

  

  性格大大咧咧的女辅警刘连弟,既有男孩子的干练洒脱,又有着女孩子的认真细腻,参加交管工作近10年来,先后从事护学岗、路面一线执勤和城区中队内勤工作,是警队里什么都能干的多面手。

  她在第一幼儿园从事护学岗5年的时间里,每天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用标准、有力、流畅的指挥手势疏导交通,护送上下学的幼儿园小朋友,带给人们美好的一天;烈日骄阳下,狂风暴雨中,冰天雪地时,她以女性独有的坚韧,执着坚守、忘我工作,保障着道路安全通畅,保护着祖国花朵的平安。

  她是一个要强的女子,丈夫在外地工作,平时自己带孩子。今年年初,在新冠疫情防控中,交管工作忙,家中6岁的女儿无人照顾,她只好让她独自在家,中午下班后急急忙忙回去看看孩子。从未独处过的女儿跟她说:“妈妈,我长大了,我自己能行,你安心上班去吧。”听完女儿的大人话,她流下了心酸但幸福的眼泪。

  临近过年,大街上人们热热闹闹为新年准备着,办年货、赶大集,车辆也多了起来,看着同事忘我的工作和筋疲力尽的样子,她主动请缨参与到路面执勤,和同事一直坚守到除夕。3月1日中小学开学,一大早,她又到第一小学门口投入护学岗工作。

  扮演着女儿、妻子、母亲角色的她,有时也会被莫名的委屈搞得情绪低落,也想在碰到不顺心事后偶尔发发小脾气。但是,穿上警服,走上岗亭起,她就只记住了一个身份,自己是一名女辅警。

2021-03-05 ——山城井陉“新风景” 1 1 石家庄日报 content_34696.html 1 4名女辅警连续10年坚守护学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