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05日
第05版:社会新闻

收完停车费就玩“失踪”

——来自对广安大街咪表公司的调查

2021年03月05日

  图为广安街两侧的咪表停车位已被取消。

  □本报记者 胡雁冰

  近日多名车主向本报反映,街头咪表停车位不知何时被取消,但他们手中还存着钱的咪表卡却无处退费。

  本报记者 胡雁冰 摄

  咪表停车位突然消失

  市民王先生说,他2020年11月份到广安大街停车时,车窗上被人贴了一张通知单,称他违反了《石家庄市道路停车场管理办法》的规定。现场的停车管理员说,咪表停车位不能单次缴费。他必须办理一张咪表卡,才能使用咪表停车位,而且咪表卡最低要充值100元。

  王先生认为这种规定很不合理:“咱们石家庄就广安大街、西大街和中华南大街有少量的咪表停车位,存100元不知道多长时间才能用完。”但不交费停车管理员就不让他走,没办法他只好办了一张咪表卡。结果近期他又到广安大街停车时,发现道路两侧划定的咪表停车位都已经取消了,连计费机都拆除了。

  记者到广安大街实地走访看到,原本路两侧的咪表停车位均已被取消,还设立了禁停标志。

  除王先生外,还有多名车主也反映了无处退费的问题。一位车主说:“咪表公司的电话也打不通了。如果要撤离,应该提前通知大家一声,告知退费途径。现在这种做法太不负责任了。”

  记者了解到,办理咪表卡至少充值100元的问题,曾被许多车主诟病。而且一旦有车辆误停在咪表位,还常被收费员锁车,不办卡就不让车开走。如今咪表停车位又突然消失,让许多办卡的车主非常不满。

  交管局:咪表公司合同已到期

  就此,记者采访了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曾在网上看到有网民留言反映咪表卡无处退费的问题,但涉及咪表公司的问题不归市场监督管理局管辖,要找其主管部门解决。但具体由哪个部门主管他不清楚。

  记者从市交管局了解到,建通咪表公司是2002年开始在石家庄运营,到2020年下半年其合同已经到期,合同到期后市交管局曾给该公司发通知,要求其撤销停车位及计费器。目前广安街及西大街的咪表停车位均已撤销。市民可以到路两侧便道上的停车位停车,将来也有可能视需求增加一些智慧泊车车位。

  咪表公司电话无人接听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12345市长公开电话,反映市民无处退费的问题。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给记者回复说,建通咪表公司座机已经停用,车主可拨打手机号码13780316901登记退费问题。

  3月3日至3月4日,记者十几次拨打该手机号码,然而该号码有时占线,有时是拨通后被挂断。

  采访中多名车主表示,希望建通咪表公司负起责任来,尽快为车主办理退费问题。

2021-03-05 ——来自对广安大街咪表公司的调查 1 1 石家庄日报 content_34695.html 1 收完停车费就玩“失踪”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