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06日
第05版:要闻·综合

展演传统文化 营造节日气氛

2023年02月06日

  本报讯 (记者 刘立芳 通讯员 王凯凯)2月5日,在藁城区人民广场上,随着一声令下,隆隆的鼓声震耳欲聋,该区第二十五届战鼓催春展演拉开了帷幕。“我们今天起了个大早,就为能占个好位置,让孩子看看敲战鼓有多威风。”市民李女士满面笑容地说道。

  据了解,藁城战鼓起源于唐朝天宝年间,兴盛于清末民初,是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藁城人民来说,藁城战鼓是年味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每每战鼓一响如春雷滚滚,响彻云霄,预示着来年的日子团团圆圆,红红火火。

  在展演现场,有常安镇战鼓队、廉州镇五界村战鼓队、西关镇战鼓队等17支战鼓队。近千名鼓手身着节日盛装,个个精神抖擞,擂响战鼓,敲出了喜迎盛世的喜悦,奏出了幸福生活的最强音,展示了新时代下藁城区人民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藁城区金钹战鼓历史悠久,沿袭至今已经形成龙腾虎跃、铺天盖地的雄壮气势和独具特色的表演风格。“春节期间,我们精心准备了一系列春节文体惠民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弘扬党的二十大精神,突出反映藁城社会生活各方面取得的新成就、新变化,营造了快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藁城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2023-02-06 1 1 石家庄日报 content_112661.html 1 展演传统文化 营造节日气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