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6日
第01版:首版

厚植筑梦沃土 打造引才聚才“金名片”

——我市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激活高质量发展“智力引擎”

2022年12月26日

  □本报记者 戴丽丽

  

  近日,由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智联招聘等多家专业机构,组织评审的“2022中国年度最佳引才城市”榜单揭晓,石家庄首次获评“2022中国年度最佳引才城市”。

  这是一张沉甸甸的“金名片”。据悉,评委会通过专业科学的调查和评选,观察城市在人才吸引和保留方面的表现,从人才吸引力、人才保留率、人才活力三个维度进行城市就业大数据分析,综合考量城市在人才吸引和保留方面的政策、法规、制度、活动、成果等因素,最终评选出2022“中国年度最佳引才城市”。

  摘得这一“年度最佳”,是我市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持续加大引才聚才力度的结果。

  近年来,我市把人才作为支撑省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资源,全力打造引才聚才“强磁场”。截至目前,全市培养引进诺贝尔奖获得者、院士及获得国家级人才称号的高层次人才338人,引进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及世界排名前500高校毕业生13275人;全市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5家,高新技术企业达289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15262家,2022年获得省科学技术奖101项。人才的涌入是对这座城市吸引力的最好证明。

  “强磁场”的磁力来自哪里?

  求贤若渴 坚持“一把手”抓“第一资源”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描绘了省会未来五年宏伟蓝图,提出了经济总量过万亿等“七个大跃升”奋斗目标。赢得人才赢得未来。如何以高质量的人才工作服务保障全市高质量发展,这是我市打造万亿城市的一道必答题。

  我市坚持“一把手”抓“第一资源”,市委常委会多次进行专题研究,市委主要领导多次研究谋划推进人才工作,并指导实施院士培养专项行动,主导推动与中科院、中关村博士团等国家高端人才智库和华为、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高科技企业以及西北工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战略合作。同时,实行人才工作述职制度,建立县委书记抓人才工作任务清单,将人才工作与县(市、区)委书记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一并述职。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聚焦打造5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锚定经济总量过万亿目标,坚持围绕产业链布局人才链,不断创新人才政策体系,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打出了以人才引领产业、以产业聚集人才的组合拳,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市委组织部人才二科科长韩伟说。

  鹿泉区在坚持党管人才、引才聚才中获得巨大红利。鹿泉区委副书记、区长李争告诉记者,围绕打造人才创新生态示范区,鹿泉区调整充实了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人才服务中心,建立区级领导联系服务专家制度,构建“区、镇、村、企”四级人才管理服务网络体系,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的人才工作格局,引才集聚效应日益显现,人才招引人数持续增长,为鹿泉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把人才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全市各县(市、区)委书记认真履行人才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层层压实责任,真正把“一把手”抓“第一资源”落到实处。

  政策升级 “引育用留”全链条发力

  实打实的政策是最好的引才名片。

  近年来,我市持续创新政策体系。编制《石家庄市“十四五”期间人才发展规划》。(下转第三版)

2022-12-26 ——我市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激活高质量发展“智力引擎” 1 1 石家庄日报 content_108775.html 1 厚植筑梦沃土 打造引才聚才“金名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