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08日
第07版:文艺副刊

少年的月光

2022年06月08日

  ◎艺苑散墨

  □王宗坤

  

  

  1985年9月,我步入泰安师范学校,正式成为一名师范生。由偏僻乡村进入城市,对当时不满十六周岁的我来说绝对是翻天覆地的大事件。除了事关考学被初中班主任老师带着来过三次泰安,之前我从未进入过任何一座城市。

  一年级上学期的某个周六下午,临铺吴同学让我帮着上街买皮鞋,他用自行车载着我,我们在百货公司挑了一双三接头皮鞋,付完账走出来,他把装新皮鞋的纸盒子紧紧抱在怀里,舍不得把它交出来,央求我来骑车载他。回到宿舍,吴同学迫不及待地开始换新皮鞋,往左脚上穿的时候发现有些不对劲,怎么用劲也套不到脚上,仔细一看才发现,这两只鞋不是一双,它们是顺脚的,都属于右脚……

  之所以把这些陈年旧事翻出来,我肯定不是在讲笑话,这是发生在我和我的同学们身上的真实故事。时至今日,那段逝去的岁月在我心中还如此鲜活如此美好!那是一个令人难忘的年代,直至后来我读到了一篇关于20世纪80年代的文章,作者归结为:那是一个烟火与诗情迸发的年代,是一个充满着理想和情怀的年代。可我感觉这些大词离当时的我们非常遥远,作为个体,我们只是,也只能是时代大潮裹挟下的细小浪花,我更喜欢用:青涩、真诚、单纯、理想这四个词语来概括。

  几十年来,我脑海中一直盘旋着这样一个场景:农历八月或九月,圆盘般的大月亮肥嘟嘟地斜挂在浩瀚的天宇,白亮亮的月光一层层地由远处的泰山,逐渐伸展到眼前低矮婆娑着的虎山,一直沉甸甸地往下坠,在地上汪洋恣肆。虎山水库里面积满了月光,在水面之上,流动成了薄纱般的轻舞。我跟同学德来、风斌偎坐在虎山前面的一块大石头上互诉衷肠。是的,三个男同学在互诉衷肠,甚至比恋人之间的倾心交流还要更抵达心灵深处的真实。那晚我们似乎都毫无保留地说出了自己内心最底层的隐私,我说了自己不着边际的梦想,风斌坦诚了自己暗恋着的女孩,德来跟初中的某位男同学友谊最深,遗憾的是这位同学未及毕业就去了东北……还有一个细节,至今想来仍然觉得非常有意思,不知是谁提议,我们要毫无保留地指出对方的缺点,以利于当事者更好地成长。

  这个时期我们应该是刚刚形成吃饭互助组不久。吃饭互助组是我现在的总结,同学们熟了之后,一般都会在买饭时找个搭伙的,相互照应一下,以两两组合为最多。那时候的泰安师范学校没有餐厅,我们都是在食堂买好饭回宿舍吃。宿舍也没有专门餐桌,下铺的同学有些是借着床头的小柜子用餐,我睡在上铺自然没有这个便利,开学后的很长时间我都是坐在下铺床上端着饭盒凑合,这样往往会弄得手忙脚乱,不是撒了汤就是把馒头掉在地上。德来虽然跟我是错对着的下铺,但他并没有享受到小柜子的实惠,可下铺毕竟方便一些,一般他会坐在自己铺位的另一头,把床垫子掀起来将饭盒放在床板上用餐。后来他邀请我加入了他自创的餐桌,我们开始一起借用他的床板吃饭。

  风斌的加入应该与一次洗澡有关。学校没有公共浴室,天气转凉的时候,在院子里的水池子边冲洗已极不方便。有天下午课外活动,德来却神神秘秘地说要带我去洗澡,我本来也对洗澡充满了好奇,长这么大还从来没进过澡堂子,可听说要越过林校操场,要走很远的路,还要花钱买澡票就本能地拒绝了。那时我们家的日子并不富裕,比我大五岁的二哥还没找到对象,父母正在举全家之力准备给二哥盖新房子。

  那天下午,德来跟风斌一起去了林校澡堂,晚自习的时候看到德来那红扑扑的新鲜面容,我羡慕得不得了,问了好多问题,比如澡堂子格局,人多不多,洗澡程序之类。德来和风斌有了这次“赤裸相见”,原来单溜儿的风斌很快就加入了我们的队伍。我们三个围在德来掀开的床板上吃饭非常勉强,只好把躺在西墙黑板下面的那块废弃的水泥板收拾干净,又从外面找了几块砖头把它支起来,就变成了一个四四方方的小水泥桌。有了正式餐桌之后,原本在讲台旁边凑合着吃饭的国平也随即加入进来。

  二年级上学期,我开始参与校刊编辑工作,在三楼楼梯间有了一间小小的办公室。德来在秋季运动会上获得了十公里竞走亚军,成了学校重点培养的体育尖子,时不时要参加学校或省市组织的集训和比赛。风斌进了学校的合唱团,每有文艺演出需要反复进行排练。国平也在这一年被选为班里的体育委员,忙得不亦乐乎。我们四个在课余时间都有事干了,吃饭互助组的好处也就更加凸显出来。下午课外活动时间比较长,有差不多两个来小时的样子,学校一般会把文体活动安排在这个时间,有时忙起来,就很容易错过饭点。我们四个同时去食堂打饭的状况很难保证了,往往是,只有两个或者三个去打饭,有时甚至也会只剩下一人拿着所有饭盒把四个人的饭打回来。尽管饭菜不如之前是自己完全想要的,但无论忙到早晚,总会有口饭吃,不至于饿肚子。

  但四人行的道路走得也并不完全顺畅,国平家庭条件比较好,又有一位在泰城工作的姐姐,有时会做些好吃的给弟弟送过来,他总是把那些好吃的拿到那个水泥餐台上让我们共享。德来参加集训时,会有一些伙食上的补助,有时是一块牛肉,有时是两根鸡腿或者几个煮鸡蛋,他同样会把这些食物贡献出来。我也自觉了一次,那应该是进入三年级快到元旦的时候,我提议我们出去撮一顿。为什么会有这个提议,是因为我刚刚得了人生的第一笔稿费。酒足饭饱,我们四个来到街上,沿虎山路回学校,一路欢笑无限,那晚的月光同样很亮,带着清冷与荼蘼的光芒。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一晃三十多年过去了,走向社会的我们都已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在我内心里,太看重当年我们的那份纯真的友谊了……

2022-06-08 1 1 石家庄日报 content_87596.html 1 少年的月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