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01日
第05版:要闻·综合

现场声音〉〉〉

2022年06月01日

  河北敬业增材制造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栋梁:

  河北敬业增材制造科技有限公司3D打印百台级超级工厂项目计划总投资5亿元,规划占地55亩,总建筑面积5283.34㎡,在原有10台金属3D打印设备的基础上,新增90台大尺寸3D打印装备,其中包含国内最大加工尺寸的金属3D打印机。预计年销售收入3亿元,税收1亿元,可吸纳就业300人。

  本项目致力于打造集研发、生产加工、后处理、销售为一体的全链条综合项目,构建完整的金属3D打印产业生态链,市场面向军工、航空航天、医疗研究及电子工业等高端领域,客户以航天三院31所、航天五院529厂、625所为重点。项目竣工投产后,金属3D打印大尺寸设备先进性、加工能力、技术实力和效益方面将位居行业前列。

  优必选科技高级副总裁、优必选科技河北公司董事长钟勇:

  优必选华北总部基地及人工智能产业项目,为优必选(河北)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以生产高端机器人为主的工业项目。该项目总投资3.35亿元,年度投资目标2.5亿元,预计2023年6月建成。建成后可实现年主营业务收入3亿元,税收0.4亿元,亩均税收40万元,新增就业200余人。优必选公司是一家集AI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是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领域的“独角兽”,处于全球AI机器人技术第一梯队,在AI领域专利超过2700项。该项目落户井陉,必将带动相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驻井陉县,有力推动石家庄及河北传统制造业升级和新旧动能转化。

  石家庄京铁供电器材有限公司轨道交通电气化零部件项目

  负责人李玉良:

  公司主要生产电气化铁路接触网用各种零部件,已取得国家铁路局铁路运输基础设备生产企业许可证,国家铁路集团质量检验中心认证(crcc),是河北省重点支持的轨道交通专用设备中涵盖的产品,目前拥有2个发明专利,6个新型实用专利。

  轨道交通电气化零部件项目总投资3.4亿元、规划占地85亩,建成后预计年产高铁电气化零部件300万余件套。项目建设期为2022年至2023年,主要建设生产车间、智能锻造、液态锻造、数字机加工、机器人焊接、自动化组装生产线5条以及配套附属设施等。目前,我们成立了项目扩建筹备工作组,厂房正在积极施工中,设备也正在考察洽谈中,争取早日建成达效。

  敬业集团辅料事业部部长武胜岩:

  西柏坡新能源有限公司年产200万吨矿渣微粉生产线总投资1.492亿元,主要由上料系统、磨机系统等组成。项目建成后年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可吸纳就业103人(其中残疾人50人)。

  此项目是国家鼓励类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使用的原料是高炉水渣,使集团固废不出厂,固废利用率100%,将水渣变废为宝。成品可直接用于水泥及混凝土,可改善混凝土流动度,降低水泥水化热,提高混凝土抗渗能力和抗腐蚀能力。此项目日产可达7000吨,具有产量大、能耗低的特点。

  河北精伦智能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雄飞:

  河北精伦智能设备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2.2亿元,占地60亩,亩均投资强度367万元,亩均税收33万元,主要从事机械设备零部件生产、加工、销售等。新上精密传动件及锻件自动生产线,购置数控机加工、带锯床等设备, 年产2万吨锻压件及80万个传动件、链轮、齿轮等。公司借助石钢迁入矿区优势,在井陉拓展业务,致力于打造北方一流智能化精密制造企业。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1.3亿元,占总投资59%,4个车间钢架主体结构完成,其中3个正在安装彩钢瓦,办公楼基础已完成。预计8月底四个车间全部建设完成,10月底投产。项目投产后年收入可达2亿元,年纳税约0.2亿元,可吸纳就业100余人。

  河北矿宇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纳米新材料项目负责人孟庆波:

  河北矿宇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纳米新材料项目总投资1.8亿元,规划占地60亩,主要建设原料存储车间、产品加工生产车间、成品存储车间及研发中心、展示中心。建成投产后,年产纳米粉体新材料60万吨,可节约6.3万吨标准煤,节约用电4500万kWh,减少CO2排量154.1万吨,是生态、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项目。

  项目建成后,预计产值0.9亿元,税收0.12亿元。目前,研发中心、展示中心主体基本完工,厂房、原料仓、成品仓正在进行基础建设,预计9月底建设完成,10月份投产达效。

  (本报记者 李坤晓 杜倩倩)

2022-06-01 1 1 石家庄日报 content_86831.html 1 现场声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