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02日
第01版:首版

“梅花”荟萃绽古城,阳和楼见“梨园风”

彭蕙蘅戏曲艺术传承工作室在石家庄正定揭牌

2022年05月02日

  本报讯 (记者 张晓娟 通讯员 张廷伟) 丽日繁花,文化胜景。5月1日,一段段或高亢激越、或婉转优美的唱腔从正定阳和楼二楼传出,融入到景致如画的古城古韵中。彭蕙蘅戏曲艺术传承工作室在正定元曲博物馆揭牌成立,并在阳和楼举办了戏曲艺术创作交流会。

  彭蕙蘅戏曲艺术传承工作室的成立,是正定县贯彻落实省市文化示范带动工程的重要举措,工作室落地后将成为戏曲研学传承、整理交流、展示表演于一体的艺术空间。

  正定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源远流长,有1600多年的建城史。近年来,正定县全力做好古城保护利用工作,文物保护利用和旅游发展统筹推进。尤其是今年,正定县提出了“沿着光辉足迹,建设现代化正定,冲刺全国百强县”发展思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建设文旅融合现代化正定,持续推动文物“活”起来、文化“兴”起来、旅游“火”起来。

  正定被称为“元曲的摇篮”,涌现了一大批元曲作家,形成了以白朴为代表的真定元杂剧作家群,使真定成为元初杂剧兴盛的中心之一。正定素有“九楼四塔八大寺”之称,阳和楼为九楼之首。“阳和楼五条道,道夹着庙,庙夹着道……”那首古老的阳和歌谣,代代相传。与唐诗宋词齐名的元曲,在阳和楼上成就了它在正定的辉煌。

  彭蕙蘅现为河北艺术职业学院戏剧系主任,是第十三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河北梆子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入选中宣部文艺名家、国家“万人计划” 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曾赴法国、意大利等十八个国家进行文化交流,为河北梆子艺术走向世界作出了贡献。(下转第二版)

2022-05-02 彭蕙蘅戏曲艺术传承工作室在石家庄正定揭牌 1 1 石家庄日报 content_83470.html 1 “梅花”荟萃绽古城,阳和楼见“梨园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