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5日
第02版:要闻·本地

(上接第一版)

2021年10月25日

  (上接第一版)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党员组长包户”网格化管理,明确干什么、谁去干、怎么干、什么时候干成“四个干”,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效果清单“四个清单”,加快人居环境整治向纵深推进。

  围绕“城乡一体、全域整治、全域美丽”目标,念好“拆、清、规、建、管”五字诀,以拆开路、应拆尽拆,彻底清理积存垃圾、私搭乱建,“绿美亮净硬文”一体推进,推动城乡均等化发展。6月份以来,累计清理积存垃圾15万余立方米、小广告3.8万余处,拆除私搭乱建、残垣断壁3709处,完成厕所改造3.2万座;75个村生活污水接入市政管网,分片区建设3个粪污处理中心站,日处理能力700吨;修建小游园、小广场631个,创建美丽庭院2.75万户、精品庭院7354户,安装更新村内路灯2800余盏,全域实现农村垃圾市场化运营和公交村村通。

  在全域整治的同时,把增村镇作为重中之重,区四个班子全员上阵,分包全镇20个村,40多个部门驻村帮扶,1.7万余名机关干部、志愿者走上街头,带动3万余名群众自发参与,全镇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重新焕发了生机和活力。

  健全推广村规民约和网格管理机制、分级包联机制、多元筹资机制、市场运作机制、长效管理机制、督导考核机制“一规六制”,推动环境整治常抓长效。积极推行街长制、巷长制,构建“党支部+网格化+志愿者”基层治理模式,推广岗上“一榜一录一喇叭”治理经验,促使群众养成文明习惯。每周五确定为“环境日”,全区机关干部、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志愿服务。每月对各乡镇人居环境整治暗访排队,结果全区通报;动态开展全区观摩评比,由区党政主要领导分别带队,每个乡镇随机观摩2个村,区四个班子领导现场打分,整治效果明显的给予10-20万元奖励,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当前,藁城区正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奋进的状态,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由点及面、全域覆盖,加快建设颜值与素质并重、外在与内在统一的新农村。

2021-10-25 1 1 石家庄日报 content_61443.html 1 (上接第一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