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5日
第03版:要闻·综合

科学选种 增加播量

市农科院举行小麦示范田播种现场培训会

2021年10月25日

  本报讯 (记者 刘立芳)“今年咱们示范方展示的品种有3个,其中,石4366是优质麦品种,石麦26、石麦30都属于节水高产型品种。高质量地种好小麦、培育冬前壮苗,是夺取明年小麦丰收的重要基础。”10月22日,在赵县承诺家庭农场的市农科院小麦品种示范展示田的播种现场会上,河北省小麦顾问组专家史占良耐心地和当地的种粮大户讲解着今年小麦播种的技术要点。

  “要根据现在土壤的情况选好底肥,不同的品种播量也不同。石麦26、石麦30都是节水高产的品种,根据品种不同的特性和现在的土壤墒情适当增加播量,来保证来年的丰产。”史占良讲解说,小麦播种要抓好几个重要环节,包括精细整地、配方施肥,种子包衣,适期播种、合理密植、播后镇压等,今年由于天气降雨造成生产播期大幅推迟,所以,今年小麦播种的重点工作就是加大播种量。播种量要根据品种特性、整地质量、种子大小和发芽率等多种因素综合考虑。

  今年夏秋降水多,特别是刚进入10月份就又迎来强降水。降水给秋收和小麦播种产生极其不利的影响,小麦晚播成为今年的最大特点。很多种植户都担心晚播会影响小麦的生长,造成来年的减产。史占良介绍,只要根据品种适当调整播种措施,打好播种基础,中后期做好水肥调控,争取明年小麦丰收,仍然大有希望。

  粮食生产有3个关键要素:种子、管理和气候,前两项是农业科研部门的主攻方向。市农科院党委书记张铁石介绍说,市农科院长期从事小麦育种和配套管理技术的研究,将好的品种和技术快速转为先进的生产力,就要农业技术人员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

2021-10-25 市农科院举行小麦示范田播种现场培训会 1 1 石家庄日报 content_61426.html 1 科学选种 增加播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