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5日
第08版:文体新闻

在第八届特奥会田径赛场

见证不一样的温情与拼搏

2021年10月25日

  □新华社记者 张思洁

  

  起跑、加速、冲刺……第一次参加全国特奥会就赢得小组头名的西藏姑娘旦增拉姆说:“这场比赛让我感到格外快乐。”

  24日,在陕西省宝鸡市体育场,全国第八届特奥会的田径项目进入第二个比赛日。阵阵秋风带来了一丝寒意,但在田径场上,一幕幕温情的画面、一个个拼搏的身影,却让所有人倍感温暖。

  据本届特奥会田径项目赛事总管助理冯鹏飞介绍,不同于常规的体育赛事,特奥会需要先进行预赛,按照智力水平、运动能力和年龄对运动员进行分级,随后按照小组依次比赛。“每个小组的前三名都能获得奖牌,这对于运动员而言是极大的鼓励。”冯鹏飞说。

  上场前,每位运动员身边都会有一位志愿者,耐心地帮运动员换好运动服,整理好随身物品,再一一放到对应的箱子里。裁判员则会帮他们戴好号码牌,有时还会帮运动员系好鞋带,提醒他们“别紧张,放轻松”。

  “特奥运动员对于比赛流程可能不是很熟悉,这时就需要裁判员多引导。”冯鹏飞说。起跑前提醒运动员不要越线,比赛过程中时刻提示不要偏离跑道,在赛道旁为运动员加油鼓劲……执裁特奥会需要更多的耐心与关爱。

  随着发令枪响,运动员向着终点全力冲刺。“跑起来!”“冲啊!”坐在看台上的是参赛选手和教练。对正在场内奋力拼搏的运动员而言,一声声熟悉的加油就是最大的助力。

  在女子12-15岁组50米决赛中,西藏运动员旦增拉姆和索朗央吉分获冠军和季军。两位12岁的小姑娘都是第一次参加全国性比赛,对自己的表现感到非常满意。

  此次共有21名来自西藏的运动员参加田径比赛。西藏特奥田径代表队教练米玛告诉记者:“运动员来之前在拉萨进行了3个月高强度集训,大家训练得都非常刻苦。参加特奥会既能提高体能,也增强了自信,同时还能来到内地,和其他地方的朋友交流。”

  “勇敢尝试、争取胜利”,对于特奥运动员而言,每一个看似平常的动作背后都凝结着比常人多出数倍的努力,能够站上赛场、完成比赛就已经迈出了成功的一大步。

2021-10-25 在第八届特奥会田径赛场 1 1 石家庄日报 content_61404.html 1 见证不一样的温情与拼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