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5日
第01版:首版

“扮靓”城市环境 共享文明成果

——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综述之二

2021年04月05日

  □本报记者 王 宠

  

  优美的城市环境是普惠的民生福祉。

  自2018年我市启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以来,全市上下凝心聚力,部门协同,以营造优美、和谐宜居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为切入点,不断健全创建机制,大力提升城市形象品位、环境卫生面貌、人居环境质量,从而使一座干净卫生、整洁有序、管理高效、品质精美的国家卫生城市展现在了市民面前。

  “街道更美、更干净了,私搭乱建、占道经营都很难再看到了,马路也变得更宽敞了。”“楼道内的小广告少了,让人不再那么心烦了。”从车水马龙的宽敞大街到灯光明亮的背街小巷,随处可见市容市貌的显著变化,宜居宜业的优美环境已日益成为城市新的竞争力,成为市民的新感受。

  精细化保洁提升城市洁净度

  近日,在光华路附近记者看到,一辆高压冲洗车和几名环卫工人正在仔细作业。一位环卫工人提着水枪对着路面洒水,他的搭档将清洁剂撒在洒过水的路面上,手拿扫帚的环卫工人仔细清扫着道路间的污渍,手持高压水枪的环卫工人用强有力的高压水一寸一寸地对路面进行冲洗。十分钟过去,一片清洗过的路面焕然一新。

  干净整洁是城市的外衣,提高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水平是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的关键要素。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市不断提高精细化作业水平,推进环卫机械化作业,大幅度提升城区清洁效能,采取人机配合、多机联合的作业模式,加大清扫保洁力度,调整优化作业模式,提高工作成效。

  今年3月8日开始,每天凌晨3时,一辆辆洗扫车、冲洗车整装待发,在各条街道来回穿梭,伴随着喷水声和扫地声,2021年春季“洁城行动”热火朝天地开展着。

  春季洁城行动是我市环卫工作的一项品牌活动,为有效提升环境卫生质量,对道路进行全面精细化清洗,每年春季,各部门各单位都全力进行,集中所有高压冲洗车、多功能洗扫车对城区主次干道的快车道、慢车道、便道、桥下空间及过街天桥开展道路冲洗,强化全方位、全覆盖的巡回动态保洁。

  在作业过程中,根据天气情况调整次数和时间,避让交通高峰,上午使用多功能洗扫车喷洒,下午使用洒水车花洒,进行抑尘作业,并不断加强绿化带清理,重点清理积存垃圾、落叶、狗便等,消除卫生死角。

  在城市环境卫生整治中,我市把目光瞅准背街小巷和城乡接合部,把重点放在薄弱环节和制度规范上,推动水洗机扫向小街巷延伸,采取小型洗扫机械定期冲洗和人工清扫联合作业方式,提高小街巷道路清扫保洁精细化程度。随着环卫机械设备的不断升级,深度保洁车、多功能洗扫车、真空吸尘车等品种多样、功能齐全的环卫车辆在环卫作业中逐渐成为“主角”,在保证一线环卫工人安全的同时,大力推进城区环境卫生管理提档次、上水平,创造了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

  (下转第二版)

2021-04-05 ——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综述之二 1 1 石家庄日报 content_38492.html 1 “扮靓”城市环境 共享文明成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