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01日
第08版:文体新闻

用画笔记录历史 歌颂最可爱的人

市美协百余佳作致敬抗疫英雄

2021年02月01日

  本报讯 (记者 张晓娟) 牢记抗击疫情的奋斗历程,致敬坚守岗位的平凡英雄。近段时间以来,省会广大美术工作者,纷纷拿起画笔,以艺术创作形式开辟另一个战“疫”阵地,他们描绘了身边舍身忘我的动人故事,塑造了疫情面前临危不惧的生动形象,为我市文艺抗疫工作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段朝林介绍:“迄今为止,市美协共征集刊登画作近170幅,涉及国油版水彩水粉等,这些作品鼓舞了大家的士气,提振了大伙儿的精神,凝聚起了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整装上阵的医护人员,正在消杀的社区志愿者,还有坚守一线的人民警察、快递小哥……“虽然不在一线,但我们心系前方,大家都希望用画笔记录下这些最可爱、最美的逆行者,向所有帮助过我们的英雄致敬。”谈及此次大家的创作,段朝林十分动容,“1月8日,市美协在公众号推出了第一期抗疫美术作品展。1月12日,我们还发布了‘致石家庄市美术家协会全体会员倡议书’,号召大家积极行动起来,参加志愿服务,创作抗疫作品。大家都非常踊跃,邮箱里的作品如雪花般飞来。这些作品画种丰富,形式多样,内容感人。目前,创作征集还在进行,全市共计800多名画家参与到了此次创作活动中。”

  据了解,这些作品刊登在了市政协、市美术馆等公众号上。其中市美协公众号上刊发了12期抗疫作品展。这些抗疫佳作也在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深入一线》《最美睡姿》《全员检测》等美术作品中对医护人员形象的刻画,充分表达了大家对一线英雄的真切记挂与关心。防护服后是疲惫、坚韧的血肉之躯,让我们很心疼。”“《志愿者》《核酸检测到农家》让人看完心里暖暖的,《向往自由》《胜利之城》又让人感到万丈豪情,更加坚定了我们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作为一名石家庄的艺术工作者,讲好此次抗疫感人事迹,以精品奉献社会,明德引领风尚,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作出更大的努力和奉献,这是我们的责任,更是义务。”段朝林告诉记者,“疫情忽起,市美协第一时间组成了200多人的文艺志愿者队伍,大家不仅有创作任务,还积极参与到社区和街道的志愿服务,掌握了许多一手素材。之后我们将会继续开展主题创作,用手中的笔,把抗击疫情期间的感人故事,化成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文艺作品,传递人间真情,展现我们石家庄市美术界的责任担当。”

2021-02-01 用画笔记录历史 歌颂最可爱的人 1 1 石家庄日报 content_31308.html 1 市美协百余佳作致敬抗疫英雄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