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19日
第05版:社会新闻

上阵“父女兵” 抗疫“姐妹花”

赵县“最美逆行者”奋战防疫一线

2021年01月19日

  图为常蕾常敬姐妹。

  本报记者 胡雁冰 摄

  □本报记者 胡雁冰 通讯员 聂聪超 吴 婷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在关键时刻,赵县上下紧急响应、迅速行动,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歼灭战中。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迎难而上,在实战中锤炼党性品格、责任担当、素质能力,涌现出许多不畏艰险、逆行出征、尽职尽责、为民服务的先进典型。

  

  “父女兵”主动请缨上一线

  

  连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赵县王西章镇东纪豪村的马聚敏和马海霞这对“父女兵”,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一刻没有松懈。父亲是赵县王西章乡东纪豪村卫生室的一名村医,女儿马海霞是赵县王西章镇卫生院的医生。

  1月5日晚,马海霞刚好在卫生院值班,在接到上级命令后,积极配合院长苏晓雷彻夜安排部署第二天的核酸检测工作,并第一时间通知镇里所有村医和卫生院工作人员参加核酸检测的培训,领取防疫物资和检测物品。

  在为村民进行核酸检测的过程中,因为穿上防护服后无法去厕所,父女俩一直忍着不敢喝水,当天室外的气温很低,呼出的气很快在头发上、护目镜上结了冰。为了穿上防护服不至于太笨拙,他们都不敢穿得太厚,极低的气温冻得他们手发抖,腿打颤。因为手已经冻得僵硬,一个采集管的瓶盖都拧好几次才能打开,在完成集体采集后,还要为无法到场的老人、病人上门进行检测。

  

  “姐妹花”在一线绽放光彩

  

  在赵县抗击疫情的一线,还有这样一对美丽的“姐妹花”,她们是赵县人民医院的护士,常蕾和常敬。姐姐常蕾,34岁,赵县人民医院妇科主管护师,从事临床护理工作11年;妹妹常敬,31岁,赵县人民医院手术室主管护师,从事手术室护理工作9年。

  1月5日,医院接到全县做核酸检测的通知,姐妹二人不约而同请缨参战。晚上10点,姐姐常蕾收到集合通知,11点集合完毕,冒着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严寒,赶到赵县职教中心采集核酸,一直工作到6日凌晨3点。妹妹常敬1月5日晚上值班,第二天没有回家,直接赶到采集核酸的现场,不顾夜班的疲惫,直接投入工作。

  第一次核酸检测正值今年冬天最冷的几天,白天零下七八摄氏度,晚上零下十几摄氏度。她们的监测点设在了小区外面的帐篷里,因为气温低,她们防护面罩上的哈气结成了冰。

  由于姐妹俩穿着防护服、戴着防护面罩工作,每次穿戴都十分不便,她们坚持“少喝水、少吃饭”的原则,妹妹常敬两天只吃了三顿饭,依然坚守在岗位上。第二次核酸检测,姐妹俩又同时参战,她们晚上11点集合,凌晨三点结束当天的任务,次日又不顾疲惫投入了新的战斗。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还有很多像马聚敏、马海霞这样的“父女兵”,常蕾、常敬这样的“姐妹花”,他们一直奋斗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共同守护着群众的健康安全。

2021-01-19 赵县“最美逆行者”奋战防疫一线 1 1 石家庄日报 content_29980.html 1 上阵“父女兵” 抗疫“姐妹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