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04

学深悟透笃行 深化内化转化

2023年09月30日

  学之愈深、悟之愈透,才能行之愈笃。奔着问题去、迎着困难上、盯着目标干,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刘一江

  

  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从“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根本任务,一个“学”字引领全程、贯穿始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学铸魂,就是要做好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达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

  

  着力在学懂弄通中深化

  

  “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懂弄通是理论武装的第一步,要求我们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学原文讲话,不是泛泛浏览,不是一知半解,而是逐字逐句、学深悟透,把着力点放在对基本观点的透彻理解上,对精髓要义的深刻把握上,从第一手资料中感悟真理力量。

  原原本本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等,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把全面学和重点学结合起来,结合工作实际,干什么重点学什么,缺什么重点补什么,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全面系统学。结合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来学,通过点、线、面的连通汇合,打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知识,弄清这一思想的来龙去脉、前后因果及其路径走向。特别是要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从正定足迹中寻找源头活水,真正学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及时跟进学。坚持与时俱进,及时跟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作出的新的决策部署、出台的新文件。特别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今年5月视察河北、视察石家庄重要讲话精神,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坚决笃信笃行中彰显绝对忠诚,凝聚起感恩奋进、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着力在知行合一中内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突出体现在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六个必须坚持”,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准确把握“六个必须坚持”,必须站稳人民至上、为民造福的政治立场,牢固树立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坚持用系统观念审时度势、谋划布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真正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背后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和务实思想作风。坚持跳出河北、跳出石家庄、放眼全国看石家庄,把解放思想落实到改革发展的具体环节上,把更新观念体现到城市建设管理的工作实践上,推动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美好蓝图变为精彩现实。

  

  着力在学以致用中转化

  

  学之愈深、悟之愈透,才能行之愈笃。把学习落实到筑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做好本职工作上,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提振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

  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按照市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科学确定调研选题,真正扑下身子,融入群众,亲近群众,形成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调研成果,破解阻碍我市建设发展的重大问题、影响城市建设的深层次问题、市民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担当实干,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练就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铁肩膀”,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志,奔着问题去、迎着困难上、盯着目标干,真正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把该挑的担子挑起来。

  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摒弃装潢门面的“学习秀”、走马观花的“调研秀”、只晒不改的“问题秀”、哗众取宠的“宣传秀”,按照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的意见》,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中闯出新路子,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中彰显新担当,在推进全面绿色转型中实现新突破,在推进深化改革开放中培育新优势,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展现新作为,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市委党史研究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