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07

锦旗敬赠“子弟兵的母亲”

2023年04月07日

  1944年,在晋察冀边区第一届群英大会上,戎冠秀被授予“子弟兵的母亲”光荣称号。

  戎冠秀在精心护理八路军伤员。

  享誉全国的“子弟兵的母亲”戎冠秀,在抗日战争时期,为抗战工作日夜奔忙,并动员青年人积极参军,她把自己的三个儿子都送到了部队。她冒着生命危险抢救八路军伤员,并像慈母一样精心照料他们,直至他们痊愈重返战场。1944年2月,戎冠秀出席晋察冀边区第一届群英大会,被授予“北岳区拥军模范——子弟兵的母亲”称号,并获赠由子弟兵全体指战员敬赠的锦旗,上面写有“子弟兵的母亲”几个大字。

  □梁少波 王晓丽

  在位于石家庄市平山县的西柏坡纪念馆,第一展厅里陈列着一面1944年晋察冀边区第一届群英大会上授予戎冠秀的锦旗。这面锦旗长156厘米、宽71厘米,绸缎材质,红底上交错织着翠竹、梅花图案。锦旗上方用黑色粗布绣有一位典型北方农村妇女形象的头像剪影,下面是用白布剪裁缝合而成的六个大字“子弟兵的母亲”,锦旗下方落款为“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聂荣臻 副司令员萧克 副政委程子华、刘澜涛 代政治部主任朱良才 率子弟兵全体指战员敬赠”,时间为“一九四四年二月十三日”,锦旗上的文字均为横排版式。这面用大红绸缎做成的锦旗因年代久远已有部分地方褪色变白,但无破损保存基本完整。

  戎冠秀1896年出生,平山县下盘松村人。1938年,八路军工作队进驻下盘松村,贫苦出身的农村妇女戎冠秀积极投入抗日运动,经丈夫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担任村里的妇救会主任,带领村里的妇女积极拥军支前。她整日为抗日工作奔忙,并动员村里的青年积极参军。在动员大会上,戎冠秀说:“我有三个儿子,都报上名,验上哪个哪个去!要是不嫌我老伴老,让他给咱八路军喂马去。”在她的带动下,下盘松一带出现了父送子、妻送郎、兄弟争相上战场的动人场景。

  酷暑夏夜,戎冠秀忍着蚊虫叮咬,在昏暗的油灯下纳鞋底、做军鞋,手指肚上磨出了血泡,又磨成了老茧;数九寒天,她为伤员洗涮绷带,手上冻裂的口子一道道。在向抗日民主政府交公粮时,戎冠秀从这个碾盘走到那个碾盘,自己带头并动员群众多交粮交好粮,要求米中无沙子、无烂米、无糠皮。组织妇女做军鞋时,戎冠秀只只过目、双双过秤。妇女们给八路军做棉衣,戎冠秀要求棉花分量足、絮得匀。在戎冠秀的引导组织下,妇女们上交的军衣军鞋数量和质量在区里都是头一份。

  1941年至1943年,日本侵略者对晋察冀边区进行了灭绝人性的大“扫荡”。在反“扫荡”中,戎冠秀带领妇女给前线战士送水送饭。在严重缺医少药的情况下,为了挽救伤员的生命,戎冠秀拿出家里最后的面粉和鸡蛋,做成可口的饭食,一勺勺喂到伤员嘴里;她见伤员脚冷,就撕开女儿的棉袄,掏出棉花包在战士的脚上;为了及时把重伤员送到医院,年近五旬的她带领妇救会会员,抬着担架奔跑在崎岖的山路上。一次,一位名叫邓仕均的战士在战斗中负伤,又得了疟疾,随部队转移时掉了队。当邓仕均走到下盘松村边时,敌人追击的枪声越来越近。戎冠秀出来查看情况时发现了邓仕均,她不顾个人安危,用力搀扶着他爬上山,准备把他藏进一个山洞里。由于洞口离地面太高,戎冠秀就蹲在地上,让邓仕均踩着自己的双肩,硬是把他托起来顶进了山洞。戎冠秀为邓仕均清洗伤口、喂饭喂药,在她的精心照料下,不久后邓仕均就伤势痊愈重返前线,作战更加英勇,在战场屡立战功。很多伤员也是在戎冠秀的精心照料下转危为安,离别时都情不自禁地向她行跪拜大礼,不少战士苏醒后对她喊出的第一句话就是“妈妈”。

  为进一步巩固抗日根据地,鼓舞抗日军民斗志,推动抗日战争的进一步发展,晋察冀军区政治部决定召开边区群英大会,树立和表彰英雄模范。1944年2月10日至14日,晋察冀边区第一届群英大会在阜平如期举行,会议简朴而隆重。这次大会以中共中央晋察冀分局、军区司令部、军区政治部、边区行政委员会暨边区抗联的名义发布命令,分别授予邓仕均“边区子弟兵战斗英雄”称号,授予李勇“边区爆炸英雄”称号,授予戎冠秀“北岳区拥军模范——子弟兵的母亲”称号。大会特意安排戎冠秀讲述自己抢救八路军伤员的事迹。这时,邓仕均才发现自己日思夜想的救命恩人就是戎冠秀。等戎冠秀发言后,邓仕均快步走到她面前,紧紧地握住她的双手说:“大娘,您还记得我吗?我就是您救的那个八路军啊!”戎冠秀笑呵呵地说:“你们都是我的亲人,不过你是谁,我还真是不记得了!”“大娘,我叫邓仕均,没有您的救护,我一定活不到今天!谢谢您……”晋察冀军区专职摄影记者叶曼之请三位代表合影,用照片记录下了这个感人的瞬间。

  大会召开期间,聂荣臻司令员还亲切接见了戎冠秀,并将绣有“子弟兵的母亲”的这面锦旗授予她。朱良才代表军区和边区政府向戎冠秀赠送了银牌、布、铁锹、犁、镐、奖金和一头栗色的大骡子。在大会代表们热烈的掌声中,朱良才将骡子的缰绳递到戎冠秀手上,还让戎冠秀骑到骡子上,并为她牵着骡子,接受全副武装的八路军指战员的夹道欢呼。会后,军区首长刘澜涛、朱良才派邓仕均等一个班的战士将戎冠秀护送回下盘松村。

  1949年,戎冠秀作为华北区的人民代表参加了开国大典,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亲切接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戎冠秀对人民军队的关心和爱护不减当年。1951年,戎冠秀的三儿子李兰金(时任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炮兵连连长)牺牲在朝鲜战场上,她强忍着悲痛对全家人说:“兰金子是为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幸福牺牲的,死得光荣!”三个孙子长大成人后,戎冠秀又一个个送他们到部队去当兵。1960年,戎冠秀作为河北省赴福建前线慰问团成员去慰问解放军,仍像当年关心八路军战士一样为战士们浆洗缝补,鼓励战士“听毛主席的话,守住人民的江山”。20世纪70年代,部队野营训练来到下盘松村。此时的戎冠秀已是古稀之年,但她仍如当年一样,把妇女、儿童组织起来,分成洗衣组、缝纫组、慰问组,动员乡亲们腾出最好的房子给部队住,她拄着拐棍儿挨门逐户去检查。20世纪80年代,已是耄耋之年的戎冠秀仍不忘给守卫边疆的部队写信、送锦旗,鼓励他们保卫好祖国的南大门。

  1989年8月12日,戎冠秀病逝于石家庄,享年93岁。聂荣臻元帅在唁电中写道:“惊悉著名‘子弟兵的母亲’戎冠秀同志不幸病逝,深为悲痛。战争年代,戎冠秀同志的英雄业绩,鼓舞了晋察冀边区的千千万万的人民和人民子弟兵。我也深为她的精神所感动。正是这种军民鱼水感情,使我们赢得了革命战争的胜利。我们应该继续发扬她的革命精神,继承她的遗志,为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新中国而努力奋斗。”

  如今,这面锦旗陈列在西柏坡纪念馆的展厅,“子弟兵的母亲”这六个大字默默讲述着戎冠秀平凡而光荣的一生。

  (本文作者为西柏坡纪念馆工作人员)

  本报记者 杨惠玲 编辑整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