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05

用坚定的信念和良好的习惯赢得未来

—— 一个精英学子的奋斗之路

2022年07月22日

  

  几天前,17岁少年刘文帅拿到了北京大学录取通知书。刘文帅是石家庄精英中学2022届毕业生。

  精英学子被北京大学录取

  

  刘文帅的老家位于河北省内丘县五郭店乡山凹村。这是一个三面环山,不过千余人的小山村。刘文帅被北京大学录取的消息让整个小山村为之“沸腾”,成了村里的“大新闻”。

  不过,刘文帅并不是山凹村第一个被北京大学录取的孩子。七年前,刘文帅的哥哥就已经成为山凹村第一位踏入北京大学校门的学子。一家两兄弟先后被北京大学录取,这也成为了山凹村的骄傲,喜讯传遍四邻八村。

  刘文帅告诉记者,他的专业是北京大学物理学类天体物理学专业。他的哥哥则在2015年考入北京大学,专业是地球与空间物理,现在在北大进行硕博连读。

  在刘文帅看来,七年前哥哥考入北京大学既是家里的骄傲,也是他的动力、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毅然决然地走出小山村来到省会石家庄的精英中学求学。

  三年努力,圆梦北大。刘文帅说他感谢老师,感恩母校,更要感谢自己的不放弃。

  哥哥的鼓励助他走向成功

  刘文帅和哥哥感情非常好,现在俩人还住在同一个房间。走进哥俩的房间,尽管看着不大却摆满了很多书籍,以科幻类的居多。刘文帅很爱读小说,只要他认为好看的都会拿来认真读完,这也为他的语文素养奠定了良好基础。

  除了语文,刘文帅同哥哥一样十分喜欢物理。经过一定的学习、思考和理解后,他感觉物理的那种抽象之美和理性之美让他享受其中。一些物理学家的故事,他也是耳熟能详。在报考时,刘文帅将北京大学关于物理的专业全都报了一遍,生怕与热爱的物理专业失之交臂。

  哥哥是刘文帅的榜样,更是他的“导师”。高考前,哥哥也多次通过刘文帅班主任的转发将电子书信送给刘文帅,为其鼓励、减压。在三轮复习的时候,哥哥来信的末尾特地告诉刘文帅:《黎明之剑》完结了,更新了四年多也是不容易,高考之后你可以看。

  “其实你比我更幸运,也比我更努力。高中能在一个更好的学校上,能和更多优秀的人同台竞技,这是你的幸运……你唯一欠缺的,可能就是眼界被束缚了:你要考虑的,不应该是考的不如我会不会丢人,而应该是怎么才能考得比我更好。比我读的专业好、比我更优秀的人比比皆是,你应该成为他们之中的一员……”这是在高考前两个月,哥哥写给刘文帅的一封信,他看完后十分感动,哥哥信中的每一句话他都深深地记在心中。

  父母从小教育哥俩靠努力赢得胜利

  一家两兄弟先后考入北京大学,很多人会好奇兄弟俩是来自什么样的家庭?

  其实,刘文帅哥俩出生在一个十分普通的家庭,父母靠打工养活一家老小,父亲更是长年在外地打工,不在家中。母亲在家除了要照顾孩子、老人外,还要打理自家的耕地,偶尔有时间了还要出去打个零工。

  兄弟俩的父母称,家里条件不好,两个孩子从小就很懂事。平时大人忙时,哥俩都是安静地在家里看书学习,也不用操心去管。哥俩住在一个房间,每人一个用于学习的小书桌,刘文帅有不懂的问题就会问哥哥。七年前,哥哥考上北京大学后,对刘文帅触动很大,学习更加努力,也将考入北京大学当成自己的目标。

  从小学到高中,兄弟俩获得了很多奖章和荣誉证书。每当兄弟俩拿回来后,父母都是看过后让他们放回抽屉,告诉他们做人要低调,不要取得一点成绩就骄傲。刘文帅父亲称,他和妻子没有多少文化,家庭条件也非常一般,从兄弟俩很小的时候,他就不停告诫他们“要想改变命运,只能靠自己努力。”

  永远不会忘记母校的培养

  谈及自己的学习“秘诀”,刘文帅想了想说,他认为秘诀应该算不上,只能说是一些自己总结的学习习惯,可以给学弟学妹分享一下。

  首先,一定要学会整理,按照自己的习惯和风格,分门别类整理课堂笔记和错题,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梳理过程。其次,上课一定要积极主动。精英中学的高效6+1课堂,让他培养出了积极主动的习惯,每一次或阐释自己的观点,或给同学解决疑问,他感觉都是自我整理、自我发现问题一个很好的过程。

  最后,是一定做好各个学科时间的分配。对于自己的优势学科和弱势学科一定要做好时间分配,这样才能达到弱科提高、强科更强的效果。

  而这些学生和生活的好习惯,都是在精英中学培养出来的,考上北京大学的刘文帅说,在适当时候,他会到精英中学看一看,拜望一下恩师,他永远不会忘记母校的教育和培养。

  (本文由精英集团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