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04

师道既尊 学风自善

——聚焦正定中学、正中实验中学教师幸福成长支持计划

2022年03月16日

  大美校园。

  深厚底蕴。

  “有人问我,和以前的老师成为同事是什么感觉?惊喜?刺激?紧张?敬畏?我的回答是:非常幸福。”张欢2021年从天津大学毕业后,怀着对母校的深深眷恋,应聘至河北正定中学,在新教师培训会上如是说。

  同样参加入职培训的还有二十多位毕业于名校的青年才俊。从入职第一天起,学校就精心安排了老师们的生活和学习,让这些年轻人感到了家的温馨。在培训总结会上,毕业于浙江大学的张家璇老师说:“未来已来,心之所向,素履以往。埋下一颗种子,让幸福生根发芽。”

  名校的强大魅力吸引着全国乃至全球名校毕业生前来应聘。从踏入正中大门的那一刻起,这些年轻老师就感到正中暖暖的情怀,从正定古城一日游,到欢迎新教师晚宴,虽然都是很小的一些事情,但正是这些细节,体现正中的博大胸怀和仁爱之心,让很多年轻人为之感动颇深。

  “正中不仅是安身立命之所在,更让我真切地感受到教师内在的尊严。”任教20多年的化学老师曹云花连续多年被评为“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在表彰会上她深情地说,“作为教师,讲台就是我一辈子的舞台”。有18年教龄的历史教师董志伟,兢兢忘己,求真不倦,在教学、科研、班级管理等方面成绩突出,2021年被评为石家庄市学科名师,董老师说:“这一切都得益于正定中学的环境熏陶和悉心培养,没有正中,就没有我的成长和业绩”。无论老教师还是年轻教师,都体会到了在正中的成就感和幸福感。这种局面的产生,得益于正中《教师幸福成长支持计划》的落地实施。

  传承百年薪火,发扬正中精神,增强教师的归属感

  从正定府中学堂到正定中学,厚重的文化传承充盈着广大正中教职工的精神,让教师拥有与正中共同的价值取向和发展目标。

  在百年的历史进程中,正定中学始终站在时代发展的前列,以培养人才、振兴中华为己任,以“明德、笃学、强身、报国”为校训,形成了“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优良校风,形成了新时代的正中教学精神,它涵盖了创业精神、奉献精神、追求精神、进取精神、敬业精神、自律精神、科学精神、创新精神、人本精神、团队精神十大方面。始终坚持“身正心定,闳中博学”的核心价值观,秉承“为实施人才强国助力,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为国家培养出了大批优秀人才。正如优秀青年教师代表王向华所言:“河北正定中学,有着近120年的光荣建校史,为国家和社会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我们是一个团结向上、坚不可摧的大家庭,作为一个新老师,我能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倍感荣幸。”

  有文化、有精神的人是幸福的。在正中文化的熏陶和正中精神的激励下,正中教师坚持梦想,坚守职责,安心从教,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根本着力点,彰显着自信与豪迈、激情与胸怀、勤奋与智慧。

  坚持多措并举,促进专业发展,增强教师的获得感

  劳动是幸福的源泉,提升教师幸福感,需保障教师专业发展。正定中学建设有一整套涵盖各阶段教师的发展制度。

  给教师专业发展以平台,保障教师专业发展的权益。尽最大努力去维护、保障教师专业发展的权益,积极创造各种有利条件去满足不同发展层次教师的专业发展需求。正定中学成立教师发展中心,推选首席教师、校级名师、学科名师、教学标兵、教学能手,针对其不同需求提供相应职业指导、培训教育、交流平台、发展机会。学校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模式,与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联合,选拔优秀教师,开展高端定制培训,开展境外培训,开拓教师视野,保障教师专业发展。

  正如正中教师所言:“工作状态怎么样直接影响着幸福感,在工作中追求幸福感是我发自内心的选择,也是一种个人发展与正中腾飞的双向互动。我在工作和生活中,都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正中教师的职业幸福感。”

  深化教学改革,构建高效课堂,提高教师的效能感

  倡导全新的理念,提升教学智慧,打造高效课堂,给教师高效发展以指导。只有引导教师与时俱进,吸纳更新教育思想,教师才能更好地转变自己的角色,融入新课程,适应新形势,创造新成就。学校要求教师课堂思路要清晰,课堂逻辑要严密,课堂任务要明确,课堂结构要完整。

  一课一研教研制度的实施深化集体备课,提升了备课层次、课堂层次、练习层次和学生掌握知识的层次,全力打造优质高效的课堂。通过“课堂教学十个要”与“四个更要”等措施的推进,学科教师聚焦教学目标,一切以教学效率为衡量标准,一切以学生落实为第一要务,提升教学智慧,全力打造优质高效的课堂模式。

  丰富德育内涵,陪伴学生成长,激发教师的使命感

  树立大课程观,打造全方位育人体系。学校的主要职责是育人,课程是育人的主要载体,学校中所有具有育人功能的教材和活动都可以纳入课程体系。我们在“大课程观”的指导下,建立和实施“大课程体系”,打造具有我校特色的“全方位育人课程体系”。大课程体系包括几个方面:一是国家课程,二是校本课程,三是活动课程,四是环境课程,五是氛围课程,六是学生自我成长课程。多年来,正中依托自身历史文化,不断完善德育体系,以革命文化提升师生的精神层次,以红色环境培养师生的高尚情操,以校本文化培养师生的家国情怀。丰富的德育内涵在激励学生笃学奋进,终成栋梁的同时,也促进了教师道德的发展,人格的提升。

  加强班主任团体建设。班主任队伍是正中的骨干力量、中坚力量,正中的建设和发展必须紧紧依靠这支力量。近年来,正中不断完善班主任工作规范,积极树立班主任队伍的良好形象,将班主任塑造为师德的表率、教学的能手、管理的专家、班级的舵手、励志的导师、心理的顾问、成长的榜样、学生的依靠、家长的朋友、精神的领袖。同时,关心班主任老师的工作和生活,努力改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正中工作赋予班主任的使命成为了他们追求的永恒目标,崇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正中的班主任变为了一群在追求教育理想的道路上默默耕耘、勇于攀登的人,一群用心去呵护学生成长、用心去感悟学生心灵的人。

  发扬科学民主,营造良好环境,提升教师的尊严感

  “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固染不可不慎也。”正中优化环境、以境化人、以人为本,为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创设良好的氛围。给教师自由成长以空间。正中致力于帮助教师建立根基,创造机会,搭建自由成长的平台,用更具人性化的标准去考核教师的教育教学实绩,创设宽松、自由、民主的氛围。广大教师长久浸润其中,修身养性,研究学问,自然就会对自己的专业发展重新思考定位,并由此改变自己的工作方式,使自己得到长足的专业发展。

  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发挥教代会作用,引导教师积极行使民主权利,实现校园决策民主化。提供多种福利,给教师工作生活以保障。正中组织的一些高品质的文化活动较好地缓解教师的工作压力,提升教师的精神品质、生活质量,增强教师的职业幸福感。

  “教师是教育教学的组织者和实施者,教师的幸福程度决定着学生的素质,决定着正中的办学质量和发展前途。正是基于对教师幸福的认识,正中坚持把打造教师幸福工程作为正中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校长周庆说,“关注和了解教师的职业幸福感,有利于教师自身的发展和生命质量的提高,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发展,有利于整个教育质量的提高及和谐社会目标的最终实现。”以校为家、乐教怡道,已经成为正中的优良传统和精神,代代相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