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04

助力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建设

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校企合作研讨会成果明显

2022年02月25日

  研讨会现场。

  大美校园。

  本报讯 为更好地服务鹿泉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对接并服务鹿泉区电子信息类相关企业,助力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工作,在鹿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鹿泉区就业服务中心的统筹安排下,近日,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组织召开了《服务鹿泉区电子信息类企业校企合作研讨会》。

  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是一所经河北省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的省属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位于石家庄西部美丽的翠屏山脚下,毗邻石家庄信息产业园及多所高校,风景优美,交通便捷,占地面积近1626亩,建筑面积41万平方米,现有校内实验实训中心55个,校外实训基地208个。高级职称教师占29.2%,硕士以上学位教师占84.26%,双师型教师占53.39%。学院是河北省《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建设单位,建有智能制造、互联网+、现代物流管理、学前教育四个重点建设专业群。

  鹿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鹿泉区就业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新联合商社副总裁张继远、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院长毛磊、执行院长李杏丽、副院长崔振魁及学院互联网应用技术学院、智能制造与技术学院学术院长、专家教授,以及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同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13家鹿泉区电子信息类企业代表出席了研讨会。

  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院长毛磊教授表示,服务鹿泉区电子信息类企业校企合作研讨会是服务鹿泉区域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助力鹿泉区电子信息千亿级产业园的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理工学院在鹿泉区电子信息千亿级产业园建设中将充分发挥学院优势,积极提供人才支持、提供文体生活服务支持、为产业园职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开展技术支持服务、为产业园区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鹿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指出,将着重从促进就业、维护劳动关系稳定和提供社会保障方面来为企业提供支持,希望企业在研讨会上积极发言,说出企业在用工方面的痛点以及企业发展中对人社部门的一些需求。

  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执行院长李杏丽围绕理工学院的基本情况、双高建设、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对学生培养、科研获奖、合作企业、专业共建、技能培训、服务区域建设等方面与参会企业进行分享。

  在校企合作研讨阶段,13家企业代表积极发言,针对本企业的用工需求,特别是电子信息类技术技能型人才需求数量、质量,以及在职职工的技能培养需求等方面作了阐述。

  鹿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对召开本次研讨会的积极意义表示肯定,表达鹿泉区政府对于辖区内高校与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对于人才培养、促进就业等方面所承担的社会服务功能的认可。作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始终为辖区内高校和企业共同可持续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

  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院长毛磊在听取完参会企业诉求后,现场协调理工学院各二级学院与企业对接,面对面建立企业联系群,排布企业走访日期,快速、务实、有效地贯彻研讨会召开初衷;同时表示,理工学院将积极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为企业的全方位发展提供保障。

  近年来,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始终以现代职业教育践行者身份努力推动中国职业教育的发展,秉承让每一个学生走向成功就业的办学目的,自建校以来,为社会输送了三万余名高素质的复合型技能人才。拥有多座现代化职业教育实训基地,聘请行业专家、企业骨干及资深教授担任各专业课程教师,运用与企业高度对接的职业教育体系使学生真正做到毕业即可就业。学院以就业为导向,建立了国内外名优企业信息库,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华为、北京星空航培、阿尼股份、石药集团、乐仁堂、海尔集团、青岛松下、三一重工、松原油田、吉利汽车、腾讯、长城汽车、阿里巴巴、华强方特、联想集团、京东、安信联行等众多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定期召开各种规模类型专场招聘会和大型“双选会”,形成了稳定而完善的就业服务体系;2010年被省教育厅评为“河北省普通高校就业示范性院校”。学院为毕业生提供多种深造途径,与西安交通大学学分互认,中国传媒大学远程教育等,同时还与美国、加拿大一些重点院校确立了学分互认关系,部分专业可专硕连读,受到业界高度评价。

  (文图均由学院提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