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04

倾力培养能工巧匠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走进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

2021年10月11日

  2021级新生,在今年9月的开学典礼及军训汇报。

  今年4月,河北高邑与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二期及产教融合示范区规划项目签约。

  今年7月,新一届毕业生即将走出校门奔赴工作岗位。

  2021级新生在今年9月开学典礼上举行庄严的升旗仪式。

  学院学生在2020河北省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中再创佳绩。

  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新建宿舍楼可容纳逾千名学生。

  学院高端装备制造业工业机器人实训。

  学院师生积极投身本地疫情防控志愿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许海军在一线值守。

  当前的职业教育绝对算是今年我国经济社会最热门的领域之一。特别是在2021年4月,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强调,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努力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的支撑……从政策和制度层面有力推升职业教育在教育体系乃至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

  今年8月,河北省教育厅关于编制《河北省高等学校设置“十四五”规划》的通知中强调,稳步发展职业教育高校。鼓励行业、企业参与举办专科层次职业学校。聚焦关键领域、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以优质高等职业学校为基础,坚持高标准、高起点,对照本科层次职业学校设置标准,稳步发展本科层次职业学校。

  由21世纪教育集团举办的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以下简称“理工学院”)是一所全日制省属高等院校,学院位于河北省会石家庄,目前在读学生近2万人,位居河北省同类院校前列。经教育部批准,学院在2020年获批成为全国省域“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

  四大重点专业群引领“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发展

  理工学院以“格物致知、学以致用”为教育理念,以理工为重点,坚持人文并行,实行“专业技能+岗位证书+学历证书”的应用型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学院注重内涵建设的提升与发展,是全国应用型人才培养工程基地。

  近年来,相继获得河北省普通高校就业示范院校、河北省年检优秀单位、高职内涵建设优秀院校、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会员单位、全国电子商务产教融合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单位等各级主管部门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充分认可和大力支持。

  同时,理工学院还是河北省《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建设单位,建有智能制造、互联网+、现代物流管理、学前教育四个重点建设专业群。学院坚持“立足理工、精技智能、服务河北、集团发展”的办学定位,以“行动计划”四个重点建设专业群为龙头,引领学院专业建设全面发展。学院着力深化改革,坚持服务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新时代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和服务能力,建有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2个、精品资源共享课10门,学院获得省教学成果奖3项、出版国家十二五、十三五规划教材6部,拥有专利22项。学院非遗项目——文武之道入围中华职教社全国大赛,获得国家级二等奖2项、国家级优秀奖2项;蓝桥杯连续四年荣获国赛一、二等奖。学院获得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河北省“学创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综合模拟大赛、第一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第六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北赛区)暨第八届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等各项学生竞赛省级以上奖项231项。

  教书育人离不开高水平的教师团队。理工学院拥有一支由资深教授、研究生、留学生等组成的高水平的“双师结构”教学团队。高级职称教师占29.2%,硕士以上学位教师占84.26%,双师型教师占53.39%。河北省优秀教师1人、河北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1人、河北省师德师风标兵1人,河北省第二届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理论课授课大赛一等奖、河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一、二、三等奖6项。拥有一支以“大师名匠”、劳动模范、“金牌工人”为首的兼职教师队伍,为区域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与60余家五百强企业合作教学提升学生全面实践能力

  学院积极推进校企深度合作,积极推进产教融合、理实融合、技术与文化融合、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

  截至2021年6月30日,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的19个专业与14家企业开展特色专业共建,占总体专业的25.7 %,设置订单班19个,开展实训项目4个,共涉及500多名学生;学生实训企业共计116家,其中包括与华为、吉利、长城等500强知名企业60余家,极大丰富了教学实践。现有校内实验实训中心55个,校外实训基地208个。建立唐讯信息、北航两个产业学院,助力产教融合4.0版本实现;其中现代化图书馆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馆藏纸质图书60余万册,报刊千余种。

  学院将思想政治课程贯穿教学育人全过程,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格物致知、学以致用”为教育理念,以TECHNIQUE(职业技能)、OCCUPATION(职业素养)、PERSONALITY(人格养成)三个维度,着力打造职业化教育TOP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学生的就业能力、职业生涯拓展能力和幸福生活创造能力,努力培养适应时代需要的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并通过了国际标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以国际标准带动学院质量管理全面提升。

  学校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教育的根本任务,把人才培养作为中心工作,招生形势持续向好,生源质量不断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高,2020年学院就业率为96.14%,在河北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进展统计情况排名中,位列前茅。

  理工学院作为现代职业教育践行者,贯彻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的要求,面向智能制造、互联网+、现代物流管理等现代社会高端产业,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不断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促进信息技术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与创新、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和创新应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科研服务水平,提升学院科学决策和教育治理能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与河北高邑共建产教融合示范园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为解决不断增长的学生数量与学校教育硬件匹配之间的矛盾,学校今年完成校区新建宿舍楼项目,可以多接纳数以千计的新生入校学习;主动承接当地省级职业教育提质培优任务,于2021年上半年获批河北省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双高”建设院校,为现代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打下坚实基础。

  此外,理工学院所属的21世纪教育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大力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需求,预先排布战略资源,上半年已与河北省高邑县就“产教融合协同发展”达成合作协议,约定由高邑县政府拟提供教育用地不低于1000亩,用于建设集团旗下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二期新校区;为促进学院进一步践行现代职业教育,深化产教融合,高邑县政府还将提供产教融合示范园区规划用地约200亩,与理工学院共同吸引知名高新技术企业,打造生产性实训中心、科研院所等,共同服务京津冀地区经济协同发展。

  21世纪教育集团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刘宏炜表示,与其他行业相比,深耕教育领域更需要耐心和定力。21世纪教育集团作为一家发轫于河北的民办教育服务提供商,专注植根教育领域近20年,今后会继续紧密围绕国家教育改革发展需求,以发展职业教育为主线,拓展继续教育产品,运营职业高中、高等职业学院、探索开展职业培训,未来覆盖终身教育,为社会输送更多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并不断优化业务和产品,更好地服务城市及地方经济发展。

  (谢 政 刘宇鑫/文 图片由学院提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