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01

厚植生态靓底色 逐绿前行趁春风

——我市吹响植树造林“集结号”以林草之笔描绘美丽石家庄

2021年03月15日

  □本报记者 杜倩倩

  

  当春天的气息越发浓郁,我市迎来了一年中播绿的最好时节。连日来,挥锹植绿的身影,从城市到农村、从平原到山区,随处可见。整个春季,太行山生态绿化工程、绿色通道补植补造和景观提升、村庄及农田林网绿化等重点绿化工程紧锣密鼓推进。据悉,今年我市营造林绿化任务为65万亩,春季,人工造林完成任务的70%以上,封山育林、森林抚育和退化林修复完成任务的60%以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庄村全体党员回信中提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史是一部团结带领人民为美好生活共同奋斗的历史”。“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市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推动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以林草之笔奋力描绘美丽石家庄建设新画面。记者深入春季造林绿化一线探访发现,绿色发展理念已经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形成了共识,造林绿化的标准和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参与造林绿化的热情高涨。大家团结在一起,凝聚绿色发展力量,绘就了全市造林绿化的美丽画卷。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掀起春季植树热潮

  

  三月的古城正定,新绿初绽,春意渐浓。正定县超前谋划,严密组织,抢抓春季造林有利时机,集中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号召全县人民行动起来,积极参与义务植树,为初春的古城正定增添了新的生机与活力。以实际行动守护蓝天白云,为该县生态文明建设再添新绿。

  在该县平安村青益农业园区内的植树现场,每个人都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播绿行动中。大家干劲十足,或两三人一组,或五六人搭档,挥锹铲土,扶正树苗,调整间距,填土踩实,堆起围堰。每个步骤都配合默契,有条不紊,共同植下一株株绿色之树、希望之树。

  近年来,正定县牢固树立并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创建森林城市为抓手,开足马力,全力推进国土绿化和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为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正定提供了强有力的生态屏障。

  正定县义务植树造林只是我市造林的一个缩影。为抢抓春季植树造林有利时机,我市各县(市、区)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动员干部群众结合林业重点工程,积极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为绿色发展注入新能量。

  

  吸引社会资本参与

  探索造林绿化模式

  

  近日,记者来到紧挨着太行山高速的赞皇县张愣村的酸枣基地,群山环绕,白云悠悠,刚栽植的酸枣树整齐划一,树下铺着地膜,地膜下通着滴灌。近万株酸枣树落户安家,为赞皇县再添一片新绿。

  今春以来,河北一森林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大力推进赞皇太行山高速沿线万亩药用酸枣基地建设。计划今春完成优良药用酸枣新植和嫁接4000亩,使基地规模扩展到1万亩。同时,为了完善基地水利配套建设,该公司新建大口井2个,铺设输水管道2000米,为保证树木成活创造了有利条件。

  “政府只需要补贴部分土地流转费用,苗木购买、栽植、管护等其他费用由企业承担。这样一来,不仅可以提升高速公路沿途的环境,乡亲们还拿到了高于常规种植的土地流转费用,公司则拥有了自己的苗圃基地。”该公司负责人耿军林说。

  像河北一森林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这种社会资本参与造林绿化的模式,在石家庄比比皆是。

  本着“政府要绿、农民得利、社会受益”的原则,我市坚持以市场化思维推动造林绿化工作,鼓励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市场主体参与造林绿化建设。元氏、赞皇、高邑等吸引绿化公司“以育代造”参与造林绿化,栾城区和鹿泉区积极推广“合作社+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引入大户建设经济林,实行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专业化管理。

  

  精细管护保成活率

  努力提高造林质量

  

  三分栽,七分管。精细管护是保证树苗成活的关键。

  在鹿泉区李村镇郑村,前不久栽植的290多亩高杆连翘一眼望不到边,鹿泉区自然资源规划局林果站站长高计辰带着几个工人正行走在成行的树苗间,逐一检查树苗的情况。高计辰不时还蹲在树坑前,给工人们讲解管护常识。

  高计辰介绍,鹿泉区成立了林木管护技术指导小组,深入到乡镇、村对苗木的管护进行现场指导,以精细管护措施确保树苗成活。“除了让专业的队伍来植树和管护,我们选购苗木时也安排了专业的采购人员,从源头上确保成活率。确保栽一棵、活一棵,种一片、成一片。”

  栾城区万亩苗圃基地将种植与管护相结合,探索出了“专人负责、专业养护”的科学管护模式。(下转第三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