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03

主动作为冲在前 当好群众贴心人

——井陉县辛庄乡党员坚守抗疫一线显担当

2021年01月24日

  □本报记者 贾姝媛 通讯员 张东立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井陉县辛庄乡在1月5日就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建立了网格化管理机制,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同时,按照我市统一安排,市委市政府督查室选派政治素质过硬的科级干部,入驻辛庄乡等乡镇开展疫情防控督导工作。期间,督查室主要负责同志多次了解驻地疫情防控情况,并提出指导性意见。

  辛庄乡161平方公里,散布着77个自然村,其中最高的松树岭村海拔约1300米,地广、山多、人稀,居住分散的恶劣地形条件,给辛庄乡的疫情防控工作加大了难度。

  疫情发生后,辛庄乡党委第一时间吹响了抗疫集结号,42名乡干部,38个村党组织书记,131名村两委干部,面对深山气温低、村民居住分散等困难,没有人退缩,没有人迟疑,逆行而上,用热血守护初心。

  为保证采样人员数据精准,做到应检尽检、不落一人,乡干部多次在零下十几摄氏度的寒夜中,深入到户开展人员摸排登记;为让村民了解疫情防护知识,保障自身健康,他们屡屡下村入户,不厌其烦地宣传新冠疫情防控知识;为防止采样过程中出现扎堆聚集,他们提前对村民进行科学编组,针对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他们常常在凛冽的寒风中,沿着大山的沟壑,挨家挨户进行采样;为确保村民居家防控期间能正常生活,他们当起了百姓的“采购员”,多次入户询问情况,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

  乡干部没有防护服、没有“N95”口罩,有的只是一只普通的一次性口罩,一张老百姓都熟悉的面孔。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们时常需要开着私家车下村,步行入户,一桶方便面就是一顿饭,但他们从不提不易、不提放弃、不讲条件,主动担当作为,冲锋在前,当好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

  同时,各村书记更是身兼数职,担当着不同的角色:指挥员、安全员、代购员……他们用自己的行动服务百姓,分担角色,尽显担当。凉沟桥村63岁的村书记卢金昌作为村里的“年轻人”,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身兼数职,检查站值班、消毒、摸底排查、宣传……卢金昌说:“我每天都会去敲敲村内独居老人的门,喊一喊,听一听有没有动静,问问有没有需求,每次听到有动静了,我才能把心放到肚子里。”

  辛庄乡的广大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毅然选择了挺身而出,无畏艰险,舍小家、顾大家,他们用血肉之躯坚守在严寒的抗疫现场,彰显着在大山深处的那份坚守与担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