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众志成城 以艺战“疫”

08

河北非遗人积极创作助力抗疫

2021年01月21日

  扫描二维码收听音频节目。

  本报讯 (记者 张晓娟) 记者日前从河北省非遗保护中心获悉,“抗击疫情 众志成城”河北非遗作品网络展演正陆续在河北省非遗保护中心微信公众号上线。截至目前,共有快板书《遥祭母亲》、西河大鼓《河北加油》、武安平调《科学防疫势必胜》、石家庄剪纸《宫灯四明 抗疫铸魂》等5件优秀作品进行展示。

  据了解,目前全省各地非遗传承人在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和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积极行动起来,利用多种非遗呈现形式,创作以“抗击疫情 众志成城”为主题的作品,利用文艺宣传思想工作优势,传播正能量,普及抗疫知识,宣传河北人民抗疫精神和感人事迹,为全省抗击疫情加油鼓劲。

  “我唱的是核酸检测过程中,有一位医院护士叫张丽芳。她家本在石家庄东边的辛集市,为抗疫,积极报名到前方。防护服,身上穿,神圣职责心中装。”石家庄市曲协主席姚建新创作的快板书《遥祭母亲》,以辛集市中医院护士张丽芳在支援石家庄核酸检测中突然接到母亲去世消息,却毅然选择坚守岗位,并在深夜结束工作时鞠躬遥祭,泪别母亲的感人事迹为主题,写出了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执着坚守。

  “1月7日,我在手机上看到了张丽芳鞠躬遥祭母亲的新闻,眼泪差点就掉下来,感触太深了。当天,我就着手创作快板书《遥祭母亲》。整个创作过程很短,也就是两个小时。”姚建新说,创作完成后,他立即联系到市曲协副主席、市歌舞团办公室主任周振凯进行录制。1月18日,这首感人至深的快板书作品入选首期“抗击疫情 众志成城”2021河北非遗作品网上展播,给听众留下深刻印象。

  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省曲艺家协会顾问、河北省省级非遗项目王派西河大鼓第四代传承人赵连方也创作了西河大鼓《河北加油》。作品内容充实、朗朗上口、通俗易懂,引人关注。据了解,目前我省广大非遗传承人正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用接地气的语言,表达面对疫情,全民齐心协力抗疫的精神面貌。

关闭